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五七、周濟得顯,義全之賞

 

公藝有一位近鄰,名叫汪老,家中貧窮沒有男兒,單生一個女兒,名叫秀貞,已經許配給王金為妻子,到了十六歲還沒有婚嫁,然而母親已經亡故,父親汪老已近六十歲,忽然染病躺臥在床,經過三個月不能下床。秀貞每天以割草販賣來謀求生計,又要服侍父親,真是慘不可言。

有一天,來到公藝家賣草,告訴公藝這些情形,一面說一面淚如雨下。公藝聽了之後,慈悲心油然而生,於是拿了二千文及白米五斗周濟秀貞,並教訓她,要謹慎女人的言行,早晚要向天焚香懺悔,祝告上天減己壽算來增加父親的年歲,神靈必然護佑,諒必使妳父親的病可漸漸轉好。又引前輩古人的實例,教導秀貞要孝順守貞,之後,秀貞灑淚向公藝叩頭離去。

在秀貞拿錢的時候,旁邊有一個名叫余壽的人,看到秀貞容貌俊秀,隨後跟來,巧言調戲,想要強姦她。殊不知秀貞意志堅貞,大罵余壽後離去。

然而余壽不能遂意,狼心卻沒有平息,就到王金的住處,誑言公藝拿錢給秀貞,是要買她的芳心私通。王金聽了之後,就不想和秀貞結婚,另外委託媒人選配對象。

汪老病癒之後,催促王金趕快完婚,王金出言非常難聽,汪老就將他告到官府,官役將王金拘提到案,問他為何定婚不娶?王金就說,聽余壽說:張公藝以錢財買合汪秀貞,並與她私通的事情。

官差就將余壽及汪秀貞拘提到案問個清楚,將余壽打四十大板後,才將實情說出。

秀貞說:「公藝周濟錢財來米糧,教訓我要謹守閨房,焚香祝告上天護佑父親早日康復,並沒有歹意。余壽看到我拿錢,隨後跟來,出言難聽,將奴百般戲弄,奴將割草的鐮刀放在頸上,警告他不得妄動,否則自殺。余壽見不能遂願才離去。公藝先生是我家的救命恩人,施錢送米救助我父女二人,如果沒有他,我父女二人早不在人間了,他真是大德君子,我父女二人沒齒難忘。」

審案的縣官聽了之後,勃然大怒,喝令將余壽的舌頭割下來,血流滿地而死。並判王金的父親王正席,聞言不察明,杖打二十大板,於是命官府的人備妥香燭,命令王金與汪秀貞在官府前完成婚禮。

官府又贈一幅「義全兩家」四大字的匾額給公藝,派人立即送去。

這是張公藝「周濟得顯,義全之賞」,為第五十七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義字合全施,一家得之奇;

狂徒除舌本,作鬼亦無辭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