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五五、和樂訓妻,以招福緣

 

公藝的夫人陳氏,每次看到公藝對待人過於寬厚,所耗費用很大,於是心生厭煩。

有一天,對公藝說:「夫君您要立志圖強,不可過於懦弱,又招惹他人欺侮。要以勤儉持家,才不致於失敗。夫君想要出人頭地,為何又是忍讓,又不節儉,這是如何見地呢?」

公藝說:「賢妻所說的欠明大道理,俗語說:『人惡人怕天不怕,人善人欺天不欺。』賢妻你說要順從人呢?還是要順從天呢?」

陳氏說:「妾不知夫君所說的含意。」

公藝說:「所謂順從人,難免要依世俗的人作奸犯科,仗勢欺人,沽名釣譽,暗中招致失敗,近報在己身,遠報在子孫,這有什麼好處?我正想當受到別人欺侮時,暗中將招來福緣,所以想到人人都是由天地所生,都是上天的子民,應當體念上天好生之德,以求得上天的眷顧,不爭強,不倚勢,多忍讓,勤積德這不就是受辛苦而成大器的道理嗎﹗

至於節儉,也要看情況。妳們身為婦女,為人比較容易,也須要遵循三從四德,所謂三從,就是從父、從夫、從子;所謂四德,就是婦德、婦言、婦工、婦容。凡是女流之輩,只要賢良就可以了。身為男人,難易都要處理得當,要學習溫良恭儉讓等五德,以及視聽言動等四箴,積德行仁,在持家處事時,是貧窮小戶人家,以勤儉為可貴;是富貴家庭,更不可草率,應當施捨卻不施捨,上天就不再給予;應當積蓄而不積蓄,一生一世會貧窮,所以大學說:『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。』都是有道理的,怎麼可以不推行節儉以致富的道理呢?」

陳氏說:「沒有夫君的說明,妾不知道這些道理。」

這是張公藝「和樂訓妻,以招福緣」,為第五十五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文明為聖哲,德配女中賢;

立談垂世則,留與後人傳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