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五四、勉人盡倫,修證仙佛

 

離公藝家約四十里路,有一位持齋的修行人,姓方名叫悟成,在修行上頗有進步,對於父母、兄弟卻未能盡到倫理。

有一天前來拜訪公藝,公藝迎至後堂,喝茶完畢。

悟成說:「久聞先生廣行陰德,又能忍人所不能忍,所以特來請教。」

公藝說:「我是一介山野的村夫,居於鄙陋地方,又資質淺薄,怎敢勞駕您風塵僕僕前來,還如此言重。」

悟成說:「我在修煉上有多年的功夫,微知佛法的奧妙,所以持別前來邀請兄台一起修行,上證品蓮,不知尊意如何?」

公藝說:「善哉!善哉!但我不曉得修佛道證果位,要從何處著手,請能詳細說明。」

悟成說:「先持齋百日,誦經禮懺,戒殺放生,除此之外,還要尋求明師指引,採藥煉丹,經過九轉三還,當功圓果滿時,就可丹書下詔,脫殼飛昇,得證蓮位。」

公藝說:「聽君所說,這是先天大道的功法,也是上品上乘的妙法。我聽說真理大道,自從久遠劫以來,由一佛傳世開始,並非平凡人所能得聞,也不是我們凡夫所能體會於萬一,所以孔子的七十二賢中,唯有曾子受到一貫真道的傳承,以及子貢得聞性與天道。

兄台您既能聞得此道,實在是萬幸。但修道必須先盡人事,五倫齊全,遵行八德,除卻酒色財氣,斷絕貪瞋癡愛,從人道開始而修成天道,才可成就仙佛。如果只是齋戒誦經,又不遵行經中的真義,不孝順父母,不恭敬兄長,處事一蹋糊塗,待人非常刻薄,如此行為,雖然說是持齋悟道,恐怕這種行為將遭受雷擊,而且會墮阿鼻地獄。

古人說:『三教原來無別法,要從孝悌立根基。』世人如果不能孝悌,只是持齋唸佛,哪有什麼希望呢?從此說來看,世人不論已聞道或未聞道,都應該盡人事以聽天命,要不然,雖然坐破蒲團也沒有好處的,我希望兄台仔細思考這些說,不要疏忽了。」

悟成說:「依據張公所說,不就是說,只有遵從儒家的三綱五常才是正道了,為何從上古以來,為何佛、道兩教都一直流傳至今呢?」

公藝說:「儒教說三綱,佛教講三皈,道教談三化,道理本來相同,我何嘗說只有儒教才是正確的呢?只是說百行莫大於孝道,自古以來聖賢仙佛,都是從倫理網常中修來,兄台如果能體會佛教以慈悲,道教以靜心,儒教以養心,最後都是歸本於孝悌,那麼人道圓滿,天道自然能成就,又何必要捨近求遠呢?

文昌帝君說:『報答四恩,廣行三教。』就是這個意思。又何況要能識時務,才不致於弄巧成拙。如果父母親已經亡故,子女婚畢,沒有人倫的牽掛,然後再去尋明師訪真道,覓求賢友,此時就可隨緣念佛修道,使人無所指責,不惟一舉可成就,而且還能教導子孫,使後世昌盛。如果人事未盡,就希望成仙成佛,佛道難道會保佑逆子嗎?」

悟成聽了之後,說:「承蒙指教,我很慚愧,敢不受教。」從此孝順父母,友愛兄弟,後來果然證成佛道。

這是張公藝「勉人盡倫,修證仙佛」,為第五十四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三教原來理本同,修行即在五倫中;

果然造到純全地,管許蓬萊有路通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