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四八、善教感人,改淫孝親

 

有一天,公藝外出拜訪朋友,路上遇到一位老太婆哭哭啼啼,旁邊有一個男子亂吵。公藝就上前問說:「老奶奶為何在路中哭啼呢?」

那老太婆揮著眼淚說:「先生你有所不知,我的痛苦是很難說出口的。」

公藝說:「妳有什麼冤情,但說無妨。」

老婦人就指著孩子說:「這是我的兒子,五歲時父親就過世了,家庭又貧寒,受盡千計萬苦,才把他養到十三歲。由於家中只有八斗的糧地,我經常割草去賣,幫人做鞋子,縫衣服,來補貼家用,伋然不足家用,才叫這兒子到周家幫忙飼牛,兩年沒有薪資,只管吃飯而已。至今還在陳家當長工,一年賺五串錢,去年只拿八百文給我,今年遇到我身體多病,無法幫人做事情,衣食的費用無法支出,所以來向我兒拿幾百錢,我兒子卻因此和我吵鬧。我又聽人說,兒子不成才,賺錢去淫穢他人的婦女,最初我不相信,今天看這情形,卻是事實。先生你看我兒子還有人性嗎?」

公藝說:「我看妳兒子的長相,即清目秀,雖是做苦力的下人,必定是很聰明的,只是沒有人提醒他而已。」

其子問說:「請教先生貴姓?」

公藝說:「我叫張公藝,請問你的姓名?」

回答說:「姓王名叫曾堂。」

公藝說:「你母親所說的苦慘事,你知道嗎?」曾堂滿面通紅,不好意思回答。

此時公藝正色的說:「天地之間,父母的恩情最大,世人不知道孝順父母,難道沒想到父母愛護兒子的心情嗎?十月的懷胎,受盡難言的痛苦,三年的哺乳期間,受盡無數的辛勞,千方百計萬分辛苦賺錢,為的是養育小孩子及建立溫暖的家庭。何況你的母親守寡的情況,生活就更難了,為了保其貞節,省吃節用,謹言慎行安靜身心,可說是堅守節操了。你為何作出那豺狼般的惡毒行為,和蠍蛇同行呢?要知道貴如王侯公卿,誰不是從孝悌做起,然後才能長享富貴的,有哪一個人不依賴父母的栽培呢」

曾堂說:「我不曾讀書,也沒人教訓我,今天聽到先生一席話,我實在錯了。」

公藝說:「俗話說:『萬惡淫為首,百行孝為先。』你看孝悌的人,富貴雙全;淫人婦女的人,絕子嗣又亡身。報應本來就有快慢,人應當懂得趨吉避凶,改過遷善,是為人的基礎,是做人的第一要事。」

曾堂就跪在地上,向母親賠罪,又感謝公藝教訓的恩德,並立誓從今日開始,不走邪路,盡力事奉母親,後來成為孝子。

這是張公藝「善教感人,改淫孝親」,為第四十八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孝友之言不等閑,能令逆子五倫全;

鼎新革故天神佑,公藝明言可列仙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