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四五、勸人兄弟,不可分居

 

公藝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,姓王,排行老大。有一天,兄弟二人想要分家,就同請公藝做見證。

公藝勸兄弟二人說: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,世間最難得的是兄弟。分家雖是人之常情,卻有違老人家長守的願望,而且世間最難得的是富貴。你們想要分家,無非是想要求取富貴,但你們不知道富貴的道理很大,為什麼呢?沒有天理是不能致富的,沒有天理是不能致貴的。想要循天理,就必須去除受外物引誘的私心,而去充實本有的良心,在平時的視聽言動,都要依著良心去做,這就是行天理了。如果只想貪圖歡樂,一味的要分居,不經良心思慮,不存天理,天天癡心妄想,如此不但得不到富貴,而且還會墮入貧窮,後悔不及。希望你們兄弟二人,長久合作,不要分家,上可安慰雙親的心,以免遭致鄉人的議論。《詩經》載:『宜兄宜弟,而后可以教國人。』」

王氏兄弟聽到這些話後,非常感激,叩謝公藝,不敢再言起分家的事情。

這是張公藝「勸人兄弟,不可分居」,為第四十五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教誨全天理,天嘉富貴生;

勸人行孝友,仁愛者芳名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