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四二、濟人之急,勸封善道

 

公藝的近鄰,有一位姓封的人,家計貧窮,無奈家有五個人,無法過生活。

有一天,請公藝到家中來,封某的妻子出來陪公藝說話。公藝問說:「你的丈夫請我來,為何不出面呢?」

封妻回答說:「我的丈夫買酒去了。」公藝聽到這話後就轉身要回家,封妻卻拉著他的手,很放蕩的說:「我很想和張先生您私通。」

公藝大怒說:「你這個賤婦真是無禮。」

妻看到苗頭不對,就跪在公藝面前說:「因我家共有五口人,生活費用不過,所以和丈夫商量,想請先生前來,互通私情,希望先生高興,再向先生借一萬文,以度過饑寒的日子。」

公藝說:「你不可設下害人的騙局,貧窮的人要有節操,如果不顧廉恥,喪失正道,違背人倫天理,這不只是會窮苦一生而已,連死後還有餘罪,而且傳言不好聽,子女難免遭受一世的污名。所以想要害人,反而會害自己。」

封妻說:「先生所說的話很有道理,但我們夫妻貧果,無法生活。」

公藝說:「你們夫妻為人要光明正大,以勤儉持家,不可再設局騙人,要革除舊習,改過遷善,以後自有發達的日子。告訴妳的丈夫,到我家來,我先借你們一萬文錢,和食米一石。這個時間牛價很高,可以叫妳丈夫到廉價的地方買牛來販賣,一定能賺錢。」

妻叩頭說:「恩人對待我們如此大德,真是永世難忘。」公藝就辭別回家了。

封某隨後到公藝家來,相見之後,封某自己懺悔認錯。公藝將準備好的一萬文錢及食米一石借給他去經營事業,並告訴他如何販牛獲利的事情。

封某非常高興,將錢米運回之後,準備出外以販牛為生,經商一個多月賺了八萬多錢,就將公藝的錢米債,連本帶利算還清楚,並感謝張公的大德,叩頭辭別。從此有了資本,認真做生意,之後發大富,子孫感謝恩德不盡。

這是張公藝「濟人之急,勸封善道」,為第四十二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濟人之急種心田,受騙無煩屈理全;

造道一生惟聽命,金聲擲地善通天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