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四十、戒食生靈,治家攜貧

 

公藝剛生第一個兒子,家僮奴僕都請求說:「主母剛生第一位大爺,應該要宴請賓客來慶祝。」

公藝說:「不可以。世人以能添一兒子高興,我卻以為憂愁。」

奴僕說:「為何要憂愁呢?」

公藝說:「世上忤逆的兒子多,孝順的兒子少。我的德行微薄,生兒子不知賢能與否,難道不會憂愁嗎?」

奴僕說:「要如何去解除憂愁呢?」

公藝說:「你們要遵照我的訓話,出生的兒子取名叫仲仁,不許宴請賓客慶祝,也不可殺害生靈,不可吃雞蛋,你們的主母在滿月期間,不許進入廚房、廳堂。那些洗滌衣服及所有穢水,只可傾倒在糞池中,不許當天曝曬,暴露在日月星三光之下。不可讓小孩穿紅戴綠,繡花的衣帽、鞋子,以金銀打造的東西,全部要戒除,以免幼兒受到折福,你們都要謹慎遵守。」

其中有一位長工秦某,聽到這些話之後,就對公藝感嘆說:「這真是主公英明的訓誡,想起我家過去擁有家財萬貫,因喜好體面而失去。我家一共有七個兄弟,在滿月時,七次都是演戲迎請賓客,大約殺死千餘條的生靈。在七位兄弟完婚時,又大約殺掉有萬餘條的生靈。我家兄弟自小就穿紅戴綠,頭戴金錢帽,手拿繡花巾,四季輪流更換,希望能體面一些。大家都稱呼我是『秦郎公子』,殊不知福氣不可以享盡,由於發生旱災,三年沒有收成,將所有的衣物都典當了,坐食山空,最後負債累累,不知不覺家業全部消盡

現在回想起來,很後悔當時不知道惜福,吃穿太過奢侈,不知已將福氣折盡,還造了許多罪孽。現今看主公治家有法,看破命運窮通的原理,禁止家人奢侈,戒除殺生,多行善事,栽培積福德的基礎。假如我先父知道以此法持家,我們今天就不必到外頭來求生了。」

公藝點頭歌詠說:

「事非經過不知難,我未知難預苟安;

戒殺放生除宴樂,居仁由義素衣裳。」

長工秦某也隨著歌詠說:

「事非臨難不知難,我不知難尚苟安;

宴樂當年圖體面,故今缺食少衣冠。」

公藝說:「聽到你和我的對話,現在也應該知足了,你要仔細用心,努力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,給你加工錢二千文。」後來秦某又成家立業。

這是張公藝「戒食放生,治家攜貧」,為第四十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居仁由義吉人知,有法持家植福基;

善誘同人明進退,守成不敗履乎夷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