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三四、陰騭憐人,胡氏答禮

 

有一天,公藝在趕場途中,看到一位婦人攜帶一個男孩正在流淚痛哭,當時公藝就上前問說:「奶奶為何在此悲傷痛哭呢?」

婦人擦著眼淚回答說:「我有難以啟齒的事情,先生就回吧!」

公藝說:「天地間有難事,希望聽您說說看。」

婦人看到公藝好意關心,就請他坐在路旁,一一地哭訴說:

「不怕羞慚訴一言,客官請聽要耐煩;

我父有名封貢士,將奴適配胡奉騫;

于歸三載尊翁逝,晚姑心狠不可言;

丈夫生兒纔歲半,京都開選會魁元;

一去會試六載半,渺無音信回太原;

繼母磨我黃蓮苦,慘我撫兒菜根餐;

身今八歲未曾滿,殊知今日要分離;

晚姑計毒令我死,敢惜微軀作賤人;

私釣一夥無聊棍,要將我嫁別為婚;

幸我娘家隨來僕,私聽商量對我言;

今夜要來把我搶,今晨母子乃私奔;

逃此無方生計較,看看要把命來傾;

丟我傷心兒一個,閻王殿上把冤伸。」

哭畢,就以頭撞向石頭,公藝急忙制止說:「我可以救您,不可以輕生。」接著又問說:「聽您說話,一定讀過詩書。」

婦人回答說:「在父母家中曾讀過十一年的書,我的名字叫封蓮英。」

公藝說:「妳娘家離此地有多遠?妳的父母兄弟還在嗎?」

婦人說:「娘家離此有九十里路,父母兄弟全都不在人間了,只有一位親叔名叫封仕舉,是秀才,聽說在關王廟附設書墊當教師,離此地約有四十里路。」

公藝說:「妳可暫時前往他那裡躲避。」

婦人說:「我的腳小難以行走,肚子又饑餓,懇請恩公能救救我。」

公藝說:「我雇一頂轎,送妳母子二人到封仕舉館中暫時居住。」

婦人說:「請恩公留下芳名,日後當結草回報。」

公藝就將自己的姓名報給婦人,並雇一頂轎送她母子離去。婦人辭別公藝,並感恩地說:「今蒙恩公大德,真是沒齒難忘。」

此時公藝也不急著趕場,即時回家,寫了一封信,並準備二千文錢,叫人迅速送給胡媽收訖,不可有誤。

此人將書信及錢當面交給胡媽點交清楚,馬上回來。胡媽接到書信及錢之後,找人打開書信念說:

「愚兒胡奉騫,跪稟慈親前;

叼承祖宗德,會試及科聯;

朝廷公事大,羈身未得還;

修書知母意,教訓我妻賢;

來春回母命,領旨奉朝宣;

書言難盡表,懇母赦兒愆。」

念畢,胡媽大驚說:「以為我兒子已死,渺無音信,不知他已當官,完了!完了!我將他的妻子再嫁給別人,得了三錠銀子,約好今晚來接人,我將媳婦拘禁在東樓上。」

於是上樓去看,媳婦已經不在,只見窗外安有雲梯,就叫僕人問說:「大娘到哪裡去了?」

僕人回答說:「一大早母子二就出門去了。」此時僕人又說:「楊大爺乘馬來了。」

這時胡媽驚慌地說:「真是逼死我了。」於是拿著書信來見楊大爺,楊大爺看畢,索回原銀,胡媽就將原銀交給他。

楊五爺說:「枉費我的力氣。」於是呼喚眾兄弟,將胡媽押回梁山,供他們玩樂。可憐楊媽年將近五十歲,被眾嘍囉捉回山上去了。可見天理昭彰,害人終是害己。

到了明年春天三月時,果然胡奉騫傳捷報,考中狀元奉旨回家,報佳音的人已到,封仕舉聽到之後,隨即送封蓮英母子回家。

奉騫回到家中,聞知這一件事情,就親自到張家答謝。

這是張公藝「陰騭憐人,胡氏答禮」,為第三十四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嘲笑胡媽說:

「無良設計害人家,天理循環報不差;

節婦到頭人打救,老婆自己作琵琶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