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三三、容恕小人,捨棺埋葬

 

公藝家中有一位長工,姓周名南,剛來的一、二年,公藝常常對他談仁說義,周某非常聽從督促,對業務也很認真,做事活潑而且忠心耿耿。

後來因為公藝俗務纏身,沒有時間教導他,如此經過一年多,他深知公藝忠厚的個性,就開始不依照教訓,傲慢無比,甚至經常欺侮公藝,公藝也一概忍讓,到了年終,薪水算清後離去。

但周南離開後還不知悔改,習以為常。到了隔年春初,覓職不到一年就換了六個主人,大家都知道周某的為人,只知道吃不知道做事,非常懶惰,最後沒人要請他幫傭。

由此可見,人生在世,第一要能順受父母的教訓,第二要有賢師益友的指導,這是一生的幸福。

周南從小失去父母的教育,十幾歲時父母雙亡,自己單身,經人介紹給公藝當長工,起初還能聽從教訓,之後由於公藝事務繁忙,失去對他的教育督導 ,因而從此一生的幸福就沒有了。

到了第三年,遇到年歲大荒,沒有人請他幫傭,又身體染上重病,沒錢治療養病,流落街頭行乞,身體非常旗弱。

有一天,拖命到公藝家行乞,家人施給他一碗飯,還沒吃完就倒地死亡。公藝嘆惜這個人,一生懶惰,流落到此末路的地步,於是準備棺木,命人將他埋葬。

這是張公藝「容恕小人,捨棺埋葬」,為第三十三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卑下欺尊大不良,主人容你有大殃;

世間多少長年輩,死後何以見閻王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