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三十、倡首修橋,毀謗不理

 

有一次,公藝為首倡導修建大橋,自己捐獻百金,眾人也勸募九百餘金。公藝就選定日期開工興建,並管理收支的賬目,絲毫沒有差錯。

其中有一個人想要侵佔公款,找不到機會下手,於是就對眾人傳播謠言說:「公藝修建橋樑,假公濟私,勸募眾人的錢財,以中飽自己的私囊。」

公藝聽到這些話,卻置之不理,只是認真地監督興造大橋,希望能順利完成。到完工那天,就請所有的發起人集合,清算所有出入的賬目,除了募捐的錢財之外,還不足百餘金的數目。

公藝對眾人說:「不足的款額,要怎麼辦呢?」眾人沒有人發言,公藝說:「這些不足之款也算我捐出。」

眾人唯唯稱讚說:「公藝真是積善的大德者。」

古人說:「德修謗興, 道高魔來,惟在上天的賞罰而已。」

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毀謗公藝的人,染上瘋病,並表明公藝的行善為仁是真誠的,並沒有私心。當時同鄉的人聽到此事,無不感到驚訝。

這是張公藝「倡首修橋,毀謗不理」,為第三十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善事終於善,狂言枉費心;

餘殃分彼此,賞罰鬼神欽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