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二六、重德遠色,勸遵道德

 

有一天,公藝前往秦姓佃戶家中收租,殊不知秦某夫婦事先已經商量:今年所繳租金本應八石之數,如果全繳,明年就缺乏兩個月的糧食;如果不全數繳足,恐怕很難說情,不如當主人來收租時,我暫時躲在外面,由太太準備酒席款待主人,在酒席之間向他挑情,只要能與主人相好,就能答應所求。

太太說:「繳租金的事小,失去名節的事大,我不能遵從夫君的話,雖死也不能遵從。」

丈夫說:「我們的主人乃是富貴人家,如果肯和你通情,我很願意,如能生個兒子,將來也能富貴。我前幾天看到主人靠在桌上睡覺,忽然看到他的頭上出現如斗大的光芒,將來一定能大為顯耀。如果能以私情引誘他,必然可以奪取他的榮耀。」

太太無奈的說:「家境貧寒無路可走,節義很難兩全,不知道主人是否會來?」

兩人準備妥當,到了隔天,公藝果然前來收租,秦某聽到他來,就趕快躲避。公藝來到時,查問秦某不在家中,便轉身要回家。此時秦太太請公藝稍停留,就準備酒宴款待,十分好意。

秦太太頻頻倒酒,並以即目傳情,公藝卻是神色不變,等到秦太太以手牽公藝的衣袖,喜笑挑情時,公藝拂袖生氣地說:「女流之輩應要遵守三從四德,以名節為重,如果不知道這道理,生在人間是賤婦,死後必定隋入地獄。」

秦太太隨即放手,跪在地上稟告說:「請求主人稍停留聽我說,我因夫君貧窮,租您的田地耕種,多蒙主人的厚愛,無奈這一期欠收,只能繳納租穀六石,又想到此時穀價昂貴,在道理上說不過去,我的夫君跟我商量,如果繳交八石,明年就欠缺兩個月的糧食,所以叫我陪伴您,以報答主人的大德,只是希望主人答應能緩繳租金,並沒有歹意。」

公藝說:「你的想法太偏差了,要讓租的事小,名節的事大啊!怎可混為一談?既然如此,就叫你的丈夫,只繳交六石,其餘寛延繳納。」

於是秦太太下跪禮拜,又將夫君所說,之前看到主人頭上現光的事情,詳細說了一遍。

公藝隨口教導說:「卑污下賤柱為人,立志冰霜感聖神;富貴原從天理定,莫因貧乏亂人倫。」說畢就回家去了。

這是張公藝「重德遠色,勸遵道德」,為第二十六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冰霜立志本推公,美色無淫秉聖衷;

識得其中真妙諦,穩教玉駕步南宮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