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二五、受凌不辯,修書勸說

 

當公藝還未生孩子時,本族中有一位張旭,和公藝的土地連界。張旭生了三個兒子,都很粗暴,欺侮公藝非常過分,稱呼公藝是「絕代鬼」,又稱他是「莊眉牛」。

公藝聽到之後,置之不理,但張旭又來公藝的地上砍伐三株樹木,公藝看到之後,想要上前制止,卻轉念說:「同是宗族人,不可傷和氣。」於是叫人幫他送樹木回去。

哪知張旭不知足,還習以為常,以為公藝怕他。之後,又強橫侵佔公藝的田地,大約可生產糧食一石多,以為公藝不理會,就將稻穀割了之後拿回家。

公藝叫人送一封書信給他,張旭掀開書信念說:

「欺人是禍恐天殃,慾意橫豪豈克昌;無義財來家破散,有仁田進享無疆;

公平處世其家永,正直居心壽久長;富貴原從天理定,惟憑陰騭慶流芳。

念畢,將書信丟棄地上,叫他的兒子來跟前說:「公藝寫信侮辱我,說我沒有良心,不如將他殺掉,奪去全部財產,有什麼不可以呢?」

三個兒子都說:「要想一個完整的計策來圖謀也不遲,暫時裝作不知道,使他不起疑心。」

沒想到天理昭彰,悲慘的災禍來到,張旭一家人都感染寒症,不到一個月,父子全家都死光了。

之後,公藝將此事對全族的人說明,並將其財產全部歸入祠堂,作為祭祀的費用。

這是張公藝「受凌不辯,修書勸說」,為第二十五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侵凌道德罪彌天,立見天殃在目前;

遺臭令人嗔且恨,惟公種玉在藍田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