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十八、損己利人,勉人興家

 

有一位向公藝租田的佃戶姓王,請公藝去收租。不料王某乃是無賴之徒,當公藝到家時,借酒裝瘋,毆打公藝,說公藝利用大斗小稱來詐騙人。

公藝慢慢地說:「斗大心不大,稱小心不小。可以用你家的斗量,不必要用我家的斗量。」

佃戶王某看到公藝如此從容自在,一點也不生氣,自思這人仁德俱全,自己感到慚愧,於是就跪地請罪說:「久聞恩公的德行,實在不虛傳,小人真是罪過,希望你能寬恕我。」

公藝又量一石的糧食捐贈給佃戶,並說:「你家有八口人,耕種我的田地,我難道可以只顧充足自己的糧倉,卻去強迫你家,使糧食不足食用嗎?只是希望你能勤於耕種,才能致富,到時我來收租才有意義。」

佃戶感恩不盡,之後經常聽受公藝的教導,後來果然家境富裕。

這是張公藝「損己利人,勉人興家」,為第十八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佃戶原來靠主家,安全八口樂生涯;

公平升斗將心印,以己度人世代華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