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十三、俚言訓妻,以盡孝道

 

公藝見於太太陳氏個性傲慢 ,不能善待雙親,於是作一首「俚語」教導:

「將一言教妻前,謹記可以稱賢;前世有緣結髮,今生才得同眠。

父母大如天地,奉養最要誠虔;雙親打罵順受,切忌應嘴舌便。

抵觸雙親有過,又惹外人譏談;你能孝順長輩,兒孫依然仿傚。

要求富貴樂享,趁早行孝感天;諸神皆大歡喜,子孫福祿綿綿。」

太太問:「夫君您教我行孝道,為何諸神會歡喜呢?」

公藝答說,仔細聽我道來:

「神聖以孝為本,外加養性成仙;功完脫殼辭世,閻王表奏上天;

玉皇敕封神職,才受萬民香煙。在生若不盡孝,死墮地獄熬煎;

倘能誠心盡孝,凡民亦得昇天;古來神聖仙佛,總以孝順為先。」

太太又問:「夫君您叫我行孝道,要從哪一樣去做呢?請夫君能明白的告訴我。」

公藝說,您要靜下心來聽,我一一說明:

「夜間舖衾看枕,衣裳浣洗新鮮;早晨問安茶進,隨奉盆水拿煙。

次尋可口菜蔬,飲食安排兩邊;親怒和顏勸解,凡事順理無偏。」

太太又問:「妻子盡孝道,理當如此。如果是夫君盡孝道,又要如何去做呢?」

公藝說:

「我當承歡養志,和顏悅色為先;晨昏定省不懈,冬溫夏涼常專。

隨具香帛祀聖,祝告天神垂憐;見善必為致意,祀祖先靈告虔。

願親康強逢吉,保親享壽百年。」

太太說:「我一定遵照夫君的教訓,並請隨時多多指點。」

這是張公藝「俚言訓妻,以盡孝道」,為第十三個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夫妻義重值千金,意美法良訓誨諄;

不比尋常人結髮,巧言令色用貪心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