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十、遭辱能忍,恕人免禍

 

公藝取陳氏為妻,在完婚當日,親友滿堂,在吃喜筵的當時,其中有一位姓秦的人,喝醉酒後指著公藝發狂言說:「今日喝喪事酒,我已經喝醉了,趕快送我回家。」

眾親戚聽到這些不吉祥的話後,都說將秦某捆綁起來,公藝急著制止說:「酒後口出狂言是無傷大雅的,君子是不會討厭酒醉的客人,而且他所說的喪事,不知道是誰家的喪事?叫我送他回去,其中一定有原故,如果我不送他回去,恐怕會發生牽累的禍事,諸位親友不可以造次。」眾人都譏笑公藝太過懦弱了。

公藝就將此人保護回去,叫他家人接進他家,公藝就轉身回家。次日,聽說秦某回家後,晚上宿於樓上,到了半夜,可能起來小便,不小心跌下樓來,頭破而死,就這樣飲酒過多,耽誤了一生的前程。

所以說人的一生,就是受到貪欲酒色財氣之害。單說一個「酒」字,小飲可以補身,大醉就誤身,從古時到今日,因為酒而誤事的人,是難以計算的,就如秦某在喜筵上喝醉酒,還口出無禮不祥的話,結果發生如此不幸。

好在公藝心存寛容,才免於生出禍端。之後,眾人都感服公藝的心胸。

這是張公藝「遭辱能忍,恕人免禍」,為第十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酒後發顛狂,機關暗裡藏;

眾人皆人不識,惟藝免禍殃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