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九、勝理寛鄰,勸父讓人

 

有一天,東邊的鄰居黃某,因牛脫斷繩索,走到公藝的田中,吃掉約有一斗多的禾苗。公藝的父親看到後,就將牛牽去拴住,並告知黃某。

哪知黃某是一個嗜酒如命的人,口出惡言,持杖就要打藝父,公藝急忙上前制止,於是將牛牽還黃某,並向他叩頭賠罪,勸諫父親回家。

父親非常生氣,公藝就跪下來勸諫說:「請求父親息怒,聽人說:『千金買業,八百買鄰;酒肉結遠親,火賊望四鄰。』黃某雖然有過失,體念他是鄰居,又是嗜好喝酒的人,只宜遠避他,何況君子要有容人的肚量。」

父親說:「不是我容忍不了他,不可以讓他橫行成性。」

公藝說:「多謙讓於人,能多方獲利。」

父親問:「利從何來?」

公藝說:「是由公理招來,古人說:『饒人不是懦。』就讓他去罷!」

父親  說:「好罷!」

到了明天,黃某來到家中向公藝父子賠罪。

公藝問:「為何要賠罪?」

黃某說:「我昨天喝酒大醉,對先生你們父子無禮,等到酒醒之後,聽家妻將實情告訴我,說先生寛恕我,又向我賠罪。我恐怕折盡一生的福氣,如果不賠罪,恐怕上天責罰我。我聽婦人之言,希望先生不要取笑我。」

公藝說:「你的妻子真是淑女啊!」

這是張公藝「勝理寛鄰,勸父讓人」,為第九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饒人多利值多金,玉石如言孰不欽;

淑女助夫超出眾,芳名並舉好規箴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