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四、良心買業,厚德交鄰

 

公藝家的田地,東邊與楊氏為鄰,楊氏人多恃眾,強佔約有石糧之多的界田。公藝的父親欲與楊氏宰牲盟誓,楊氏聽到後,就揚言要打死公藝的父親。

公藝勸諫父親說:「神沒有不靈驗的,心能虔誠就能感通,如果父親請神,恐怕神明會責怪我們不能寬恕人。如今楊氏倚恃人多,橫行霸道,勢不可擋,應以和為貴。可效法齊宣王的作法,和鄰居來往要有方法,這是很好的啊!」

公藝的父親雖非常憤怒,但也不再說話,公藝就私下請楊氏喝酒,講和了事。在往後幾個月間,楊氏習以為常,又與王氏因爭地界的事,打死三人,一家人都被拘禁在縣城,寫信給公藝到縣城相會。

公藝就前往縣城探監,當時受拘禁楊氏兄弟表示,急欲將全部的財產賣給公藝,充作拘禁中的費用。其產業約價值八百銀,公藝如給半價就能成交,但公藝回想說:「不可乘危奪取他人的產業。」仍給予八百銀,因而幫楊氏贖罪免死。

這是張公藝「良心買業,厚德交鄰」,為第四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讚歎說:

「作事循天理本高,田園有兮莫心勞;

公之忍讓天成就,不比頑人用力操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