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一、順從父母,受責無怨

 

話說唐高祖李淵的後代,高宗皇帝時,有一位姓張名叫公藝,自幼聰明,六歲就入學讀書。老師從《小學》教起,他就能過目不忘,讀畢就能解釋。從小本性善良,就知道「百善孝為先」的道理,所以能順承父母,冬溫夏涼,天天都按時晨昏定省。

有一天,母親命令公藝去飼牛,他不敢違母命,謹慎地去放牛,不久就趕回來了。當他將牛繫在樹下,想要上學堂讀書時,剛好父親從外面回家,不知其中原因,只看見兒子尚未上學,懷疑公藝逃學,當時就將兒子斥責一頓,但公藝受責時,不敢說母親命他放牛的事情,隨即上學堂去讀書。

到學堂之後,老師看到公藝的臉色有異,就問他發生什麼事?

公藝說:「今天早上因看牛的工人有事不在,母親命令我去放牛,遲到學堂,被父親譴責了。」

老師 :「你為什麼不說是母親的命令,卻甘願受責備呢?」

公藝哭泣著說:「我怕父親與母親生氣。」

老師贊歎說:「為人子的人,應當知道百善孝為先,你自幼就能順從父母,真是難得,以後必然會成大器。」

這是張公藝能「順承父母,受責無怨」,為第一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自幼攻書學大賢,承歡菽(豆)水事親前;

挨疼忍痛心無怨,百忍當書首一聯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