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孟子旁通》第53講 孟子的行為心理學

南懷瑾講述

 

王說曰:「《詩》云:『他人有心,予忖度之。』夫子之謂也。夫我乃行之,反而求之,不得吾心。夫子言之,於我心有慼慼焉。此心之所以合於王者,何也?」

孟子從以羊易牛這件事情,指出齊宣王是一位有仁術的君主。齊宣王聽了非常高興,就對孟子說:好極了,《詩經》上說的,別人有什麼心事,我都可以揣摩測度出來。這句話,就好像是為你孟老夫子說的。我當時以羊換牛,哪裡是為了價錢的問題,只是一點慈悲的心理而已。當時我看見那條牛發抖的樣子,沒有做什麼考慮,就那樣做了,叫人不要殺牛,另外換一隻羊。

後來我自己想想,為什麼會這樣做呢?怎麼會有這個心理?是什麼理由使我這樣做?我自己也想不出一個道理來,你現在這樣一講,把我當時做這件事的心理狀況,以及道理一說出來,的確就是如此,和我當時的心境完全一樣。回想起來,現在好像都還有那種感受。不過,你說憑著我的這種心理,就能實行王道而名聞天下,這又是什麼道理呢?

齊宣王不知道自己當時以羊換牛的心理,大概是當時還設有的心理學這門學問。如果他生在現代,讀過心理學,就不待孟子指明,而自己瞭然了。不過,也不盡然,有些心理醫生或學心理學的,自己也正好有心理病。接著,孟子就告訴他:「是心足以王矣」,也正是對他講的政治領導心理學,我們看孟子怎麼答覆他:

曰:「有復於王者曰:『吾力足以舉百鈞,而不足以舉一羽,明足以察秋毫之末,而不見輿薪。』則王許之乎?」

曰:「否。」

「今恩足以及禽獸,而功不至於百姓者,獨何與?然則一羽之不舉,為不用力焉;輿薪之不見,為不用明焉;百姓之不見保,為不用恩焉。故王之不王,不為也;非不能也。」

齊宣王問到了這裡,孟子便引比喻來以問為答。他說:假使有一個人告訴你,到底他有多大力量的時候。他說,他兩隻手的力氣,可以舉起一百鈞來。可是要他去撿起一根羽毛來,他卻沒有辦法。至於他的眼力,可以把秋天鳥類換毛時,身上剛長出來的茸毛末梢,都看得清清楚楚。可是有一整車的木柴,他卻看不見。像這樣的話,你齊宣王會相信他嗎?

齊宣王說:不!當然不相信,世界上哪有這種事,哪有這樣的人呢?孟子當然知道齊宣王也認為這是不可能的,不合邏輯的,但是他要齊宣王親口否定了這種不合邏輯的假定,才好繼續作深一層的進言。

所以齊宣王一否定了比喻的可能性,他就立刻說:

好了,既然能舉百鈞的人不可能拿不動羽毛,能察秋毫的人不可能看不見一車子木柴,那麼現在事實上,你齊宣王能以羊易牛,恩惠普及於禽獸,而你的功業成果,老百姓卻分享不到,得不到好處。我們知道,舉得起百鈞的人說拿不起一根羽毛,那是不他肯用力。至於眼力可以看見秋毫末端的人說他看不見整車木柴,是因為他不肯用眼力。而你齊宣王,對於一頭牛都能夠發慈悲,下命令不宰殺;可是你的百姓們卻沒有過著安和樂利的生活,你還沒有好好保養,保護他們,那是因為你沒有顧念到他們。所以沒有去實行王道政治,而不是你沒有推行王道的能力。

曰:「不為者與不能者之形,何以異?」

曰:「挾太山以超北海,語人曰:『我不能』,是誠不能也,為長者折枝,語人曰『我不能』,是不為也,非不能也。故王之不王,非挾太山以超北海之類也;王之不王,是折枝之類也。老吾老,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,以及人之幼,天下可運於掌。《詩》云:『別于寡妻,至于兄弟,以御于家邦。』言舉斯心,加諸彼而已。故推恩足以保四海,不推恩無以保妻子。古之人所以大過人者,無他焉,善推其所為而已矣。今恩足以及禽獸,而功不至於百姓者,獨何與?權,然後知輕重;度,然後知長短。物皆然,心為甚。王請度之!抑王興甲兵,危士臣,構怨於諸侯,然後快於心與?」

孟子一說齊宣王有走王道路線的能力,而沒有去實行王道,於是激起了齊宣王的反問,孟子便在「不為」與「不能」的問題上,作更進一步的說明。這一說明,又是邏輯上的一個問題。

於是齊宣王反問說,你所說的「不為」和「不能」這兩種情況,又有什麼樣的差異呢?什麼樣具體的情形是「不為」?什麼樣的具體事實是「不能」呢?

乍看起來,齊宣王連不為和不能都分辨不出來,這位國君似乎是太差勁,太幼稚了。我們不可以用這樣的觀念去讀這句話,否則的話,差勁、幼稚的該是我們了。首先要瞭解,當時的齊國,在各國中是相當富強的國家之一,正如現代的美國一樣。在戰國時代,凡是有學之士都到齊國去,不但孟子、鄒衍這些人到了齊國,就是後來的荀子也去了齊國,住在齊國。所以讀古書要深思,要經史合參,每句每字都不輕易放過,不要像現代有些青年讀書,膚淺地去做表面的文字解釋。

齊宣王當時心目中是認為,我齊國如此富強,要做的都做了,而你還說我沒有做。那麼到底要怎樣才算做了?我們經過一番深思,瞭解了齊國當時的背景,就知道齊宣王這句話,問得相當有深度,也頗有涵養,因為他不好意思和孟子作正面的辯論,於是對孟子提出這樣一個問題來,是很有道理的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孟子旁通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