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孟子旁通》第38講 梁惠王念苦經

南懷瑾講述

 

梁惠王曰:「晉國,天下莫強焉,叟之所知也。及寡人之身,東敗於齊,長子死焉;西喪地於秦七百里;南辱於楚。寡人恥之。願比死者一洒之,如之何則可?

孟子對曰:「地方百里,而可以王。王如施仁政於民,省刑罰,薄稅斂,深耕易耨,壯者以暇日,修其孝、悌、忠、信,入以事其父兄,出以事其長上。可使制梃,以撻秦楚之堅甲利兵矣。被奪其民時,使不得耕耨以養其父母,父母凍餓,兄弟妻子離散。彼陷溺其民,王往而征之,夫誰與王敵?!故曰仁者無敵。王請勿疑!」

他們這一次的談話,司馬遷在《史記》中《魏世家》梁惠王的一段,曾經稍稍提到過一點,語意一樣,文字不同。在這裡,梁惠王提起晉國。大家應該記得,原韓、魏、趙三國的祖先,歷代都是臣事晉國的,後來他們分了晉國的土地,而自己獨立稱王。現在他又自稱是承接了晉國的傳統,晉國就等於是他們的祖國。因此梁惠王對孟子從他的祖國談起。

他說:「我的宗主國在晉文公的時候,曾經稱霸諸侯,歷史上的強盛情形,你老夫子是知道的。但是到了我這一代,說來真慚愧,倒楣得很,在西方割地七百里,求和於強秦,在南方又常受楚國欺凌侮辱,一直受他威脅。像這樣的國恥,我實在忍受不了。我願意為這些為國犧牲的先烈們雪恥。請問你,我應該怎麼做才好?」

梁惠王提到他祖先的光榮歷史。其實從春秋大義來說,魏是叛晉的,談不上光榮。不過當時在中原一帶,三晉的確是相當強盛的。這些且不去管它,我們從歷史上可以知道,這次梁惠王對孟子所提出來的,正是他那個時候的中心問題。魏國當時為政的重心所在,就是為了雪恥圖強。梁惠王先後對鄒衍、淳于髡這些謀士的恭敬禮請,也都是為了雪恥圖強。當時的各國,走富國強兵的路線,大多也都是為了雪恥圖強。這是戰國時代,國際間一種共同的情況——相當於個人的冤冤相報。在循環報復的思想下,綿延了幾百年的國際戰亂,這是值得注意的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孟子旁通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