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孟子旁通》第15講 蘇秦的義利之辨

南懷瑾講述

 

在艱苦中成長成功之人,往往由於心理的陰影,會導致變態的偏差,這種偏差,便是對社會、對人們始終有一種仇視的敵意,不相信任何一個人,更不同情任何一個人。愛錢如命的慳吝,還是心理變態上的次要現象。相反地,有器度,有見識的人,他雖然從艱苦困難中成長,反而更具有同情心和慷慨好義的胸襟懷抱。因為他懂得人生,知道世情的甘苦。

蘇秦是豪傑之士,所以他在憬悟到人生的正面和反面,人性的美好和眾生相的醜陋以後,便慨然拿出千金,普遍散賜給宗族和朋友們。同時還報過去窮困時,對他有恩惠的人。當他第二次出門到北方去的時候,有一位鄉鄰,借給他一百錢做路費,他便加十倍的回報,還了他百兩黃金。這種舉動,看起來、說起來很容易,事實上,到了自己頭上,要痛痛快快、慷慷慨慨地做起來,就真不容易。還有太多的事例,在此不多作討論。

原文中接下去,另一小節的記載,很好笑。當蘇秦在家鄉正做這樣豪舉的時候,有一個鄉親是當年跟他到北方燕國去的,可是蘇秦這次卻對他沒有什麼表示。這個人乾乾脆脆,自己直接向蘇秦說,我跟你沒有功勞,也總有些苦勞,為什麼你不給我一點好處呢?

蘇秦說,對不起,其實我沒有忘了你,只是你太過份了,當我在艱苦的時候,很需要你跟著我,幫忙我到燕國去,可是你看我當時在趙國沒有什麼成就,所以在我渡過易水要到燕國去的最困難關鍵上,你再三想離開我,不肯再幫我了。

你要知道,在那個時候,正是我困難得要命的時候,多麼希望得到你的幫助和鼓勵。可是你卻很勢利,真讓我痛心極了。所以現在我故意把要給你的一份擺在最後,也是給你一點教訓的意思。好了,你現在又當面來要求,當然有,這一份便是我為你準備的,現在你拿去吧!

在《史記》裡,司馬遷寫《蘇秦列傳》,把這樣一件小事也記載上去,這正如現代的我們寫白話傳記一樣,在一件小事上,一個小動作上,特別加以敘述,此中往往襯託出很重要的觀念,要讀者好好去思辨,好好去體會。

最後,司馬遷寫著:「蘇秦既約六國從親,歸趙,趙肅侯封為武安君,乃投從約書於秦,秦兵不敢窺函谷關十五年。」

但後來劉向在《戰國策》的序言上,卻說:「秦人恐懼,不敢窺兵於關中,天下不交兵者二十有九年。」

這裡與《史記·蘇秦列傳》所載相差十四年的問題在哪裡呢?司馬遷說的十五年,是蘇秦手裡的事。劉向說的二十九年,包括了蘇秦、張儀、蘇代等當政的年限。張儀是他同學蘇秦一手計畫培養的,故意造成反對派勢力,幫助秦國破壞了蘇秦合縱以後的計畫,另創一個連橫的聯合戰線,與蘇秦的原計畫相抗衡。

其實,都是他們兩個同學的袖裡乾坤,故意一正一反來玩弄諸侯,擺佈天下。同時因蘇秦的影響和培養,跟著又有他的弟弟蘇代、蘇厲等,也是走他的老路,縱橫捭闔(捭闔,ㄅㄞˇ ㄏㄜˊ,開合。縱橫,合縱、連橫的合稱,戰國時代策士遊說的策略。政治或外交上慣用的拉攏、分化等靈活高明的手段)於當時的國際局勢之間。

反正總結起來,都由於蘇秦一手的創作,而減弱了當時國際間的連綿戰爭,維持了二、三十年大體上還算和平安定的局面,雖然最後蘇秦還是在齊國被人行刺而死,但是這個歷史上的功績,卻不能不歸之於蘇秦的謀略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孟子旁通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