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念佛感應錄》(一)拾、平生業成 自在往生:五、一邊念佛 一邊往生

編者:慧淨法師

 

家母王秀敏老居士,天津市人。

一九九三年農曆二月十九日皈依佛門,後受五戒,吃齋行善,對彌陀四十八願深信不移。後得聞上慧下淨師父講解淨土宗彌陀本願思想,始知彌陀第十八願為救度眾生平等往生的唯一法門,從此信心念佛,逐日彌堅。

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九日十一時二十一分示疾往生淨土,享年八十歲。

三日後,仍然全身柔軟,其往生經過據《佛說無量壽經》印證真實不虛,在場眾人無不讚歎。

家母近年常患骨疾,一九九八年九月查明為晚期肺癌,自己更加深感人生無常,更加堅定了念佛必定往生的信心,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本願名號決定得生西方。

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一日,家母從昏迷中清醒,召集兒女於病床前開口說:「念佛人就要念佛,輕鬆自然,法輪常轉。」有居士前來醫院看望,家母就告訴大家要一心念佛,堅信第十八大願,把自己完全交給阿彌陀佛安排,隨後對三兒子說:「景河!回家!什麼時候走我有根(把握)!」

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時許,病床移至三兒子家佛堂東側,床位面向西方,老人家坐在床上,睜大眼睛指著西方喊三兒媳說:「這是佛光!」老人家眼睛一直還是緊看西方,突然高興地說:「佛來了!」然後雙手把念珠舉過頭頂,高聲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⋯⋯」高興得如同迷路的孩子看見了母親一樣,又說:「佛都來了,連彌勒菩薩也來了。」

二十三日下午,大家一起正在念佛,家母說:「喝水。」長媳倒水,三兒媳送至嘴邊,老人說:「代我敬佛一杯水。」事畢又說:「敬二姐一杯水。」最後說:「圓滿!」(因養病治療一直在三女家)。

老人家在靜坐中,忽然睜開眼說:「好幾世都耽誤了!」(三子、長子聽好幾回)。家母流露出以往幾世留戀娑婆、求佛未果的後悔之情。連日來,老人家只喝一點清水、鮮果汁、牛奶(一兩匙即可)和止痛藥,精神日見旺盛,強於往時,雙目明亮,安穩慈祥,絲毫沒有痛苦相。

二十四日(農曆臘月初八),子孫親朋和眾居士為老人家念佛,老人家或睡或臥,完全由自己作主。下午二時忽然說:「來了!給我穿衣服。」眾居士和兒女又給家母穿戴整齊坐在床上,大家一起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聖號不斷。三時左右,家母說:「不要念了,我已經往生了!大家隨便坐吧!」

可是大家不明其意,仍在繼續念佛。家母又意味深長地說:「你們這樣念佛無用,要以信心為本!」在大家驚奇之間,家母又說:「念佛要輕輕鬆鬆,自自然然。」眾人聽後,莫不大喜,同讚本願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

隨後,家母又在佛號聲中安然入睡,下午五時左右突然醒來,示意起床,三子和兒媳婦將家母扶起,隨後又要下床去佛堂拜佛,眾居士說:「我們為您代勞了!」

家母回到床上,又要站起,被眾人扶起後,家母面向西方揮手示意,讓大家站在北面佛堂前,自己猛然撲地跪倒,連磕響頭不止,長達五分鐘,額頭滲出血來(有相片)。

在家母磕完頭後,有的居士問:「您剛才是不是又見佛來了?是否禮在阿彌陀佛足下?」家母回答說:「大家多日來為我念佛,我為大家代回了。」又有居士問:「請您老人家開示,平時是怎麼樣念佛?」家母回答說:「我沒文化,不會講,平時也唱也念,一邊念佛,一邊往生!」又有居士問:「您現在到哪了?」

家母回答說:「通至上上根(這是家母自己的土語,我們不明其意)。」三兒媳又問:「您成佛的密因是什麼?」當時,老人家沒有回答。到了晚上,三兒媳正在老人家身邊念佛,老人家睜開眼說:「你想知道成佛的密因嗎?我告訴你,密因就是信心。」

二十五日上午,聖良法師聞訊帶領眾居士趕來,給在場眾人做了開示,明確地告訴大家:「往生是很容易很容易的事,但卻是難信之法,只要大家堅信彌陀的救度,一心念佛,都能像王老居士一樣活著往生,與阿彌陀佛同證無量光,同證無量壽。」

晚上十點多鐘,眾人正在念佛,老人家突然睜開眼叫著三兒媳的大名,叫一聲稱念一聲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連叫三聲念了三聲佛號,然後又安然入睡。

二十六日晚九點多鐘,老人家忽然坐起來,告訴眾居士及兒女們說:「我媽媽(阿彌陀佛)讓我把東西都分給大家。」連說了兩遍,然後就念起「南無阿彌陀佛⋯⋯」。

剩下的幾天裏,老人家坐臥醒睡如常人,這期間對兒女孫輩一一囑咐:「世間俗事,至情至理,佛法圓融,世間世出,不二法門。」在場子孫無不動容。

二十八日晚八點多鐘,老人家對三兒媳笑著伸出雙手說:「咱娘倆永遠在一起,永遠不分離。」兒媳講:「那我就抓住阿彌陀佛的衣袖不鬆手了。」老人家高興地笑了,眾居士看著無不歡喜感歎。

二十九日上午,李老居士、崔居士、張居士匆匆由廊坊趕來,為老人家送行。以前崔居士對本願不能信受,家母生前最為他擔心,這是家母幾日來沒有嚥氣的根本原因。

此時崔居士說:「大娘,我是小崔,我信受了,您放心吧!」

家母聽完,露出讚許的目光,隨即「哼!」了一聲便安詳辭世。嗚呼!

若不信本願,患絕症者,能有此行此勝乎!

老人家信心念佛,往生淨土,在自家佛堂中,整整七日,居士眾人,見聞種種瑞相不可思議,謹以祭文做為結束:

家母在世,克勤克儉。撫育子孫,步履維艱。
欣逢盛世,康壽永年。皈依佛門,吃齋行善。
一心念佛,信願彌堅。為我楷模,為眾示現。
子孫親朋,銘記心間。淨誨居士,極樂結緣。
茫茫苦海,彌陀了願。我等眾生,信心更堅。


附記:

家母臨終前對我講了平時曾做過的夢,以前不願說出。一次,家母夢中正在念佛,突然有一只細細的、長長的、透明的大手抓住家母手腕,家母同時抓住對方的胳膊,卻感覺那雙大手分外柔軟,沒有骨頭,家母大呼:

「除了阿彌陀佛,我誰也不跟走!」夢中欲掙脫而不能。此為《觀經》所說:「光明遍照十方世界,念佛眾生攝取不捨」之義。

兒媳 馬居士 敬呈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念佛感應錄》(一)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