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眾生受報有兩種業力

1 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,眾生受報有兩種業力,一種叫“引業”,另一種叫“滿業”。我們這一生當中到人道來投生,人道的引業是什麼?是五戒十善。

2 我們過去生中修過五戒十善,不定是哪一生,也許是過去久遠劫中,我們修了這個因,這一生當中緣成熟,就到人間來投胎得人身。父母是緣,“引業”才是親因。

3 得到人身之後,我們曉得社會上人很多,每個人的相貌、體質、一生的際遇都不一樣,這是什麼?這是“滿業”。我們一生的吉凶禍福、富貴貧賤是“滿業”。“滿業”是過去生中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,是這樣的一個果報。

4 地獄裡面的引業是什麼?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,就是嫉妒嗔恨。這個很可怕,所以人在臨終的時候,心裡不高興,發脾氣,肯定墮地獄,這個業力引導他到地獄去投生。

5 貪心墮餓鬼,活的時候對自己擁有的財物放不下,貪戀,臨命終時有這個念頭就到餓鬼道。如果臨命終時糊裡糊塗、迷惑顛倒,愚癡,邪正、是非、善惡都無知,都顛倒,搞錯亂了,墮畜生道。

6 臨命終時還想到人倫道德,還想到仁義禮智信,這個引業引導你到人道來投生,你來生不失人身。入佛法界是平等心,平等心是佛道的引業。我們今天講得圓滿一點,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這個心引導你到佛法界去。諸位要知道。

7 成佛還有業嗎?有,你成的佛是十法界裡面的佛,不是一真法界的佛。你就曉得,十法界裡面都是眾生,都是凡夫。大乘佛法裡面講凡夫有內凡外凡,內外怎麼分?六道是個界限,六道裡面叫內凡,六道外面四聖法界叫外凡,所以通常講十法界都是凡夫。

8 為什麼是凡夫?沒有見性,還是阿賴耶識作主。四聖法界識心用得正,六凡法界也是用識心,用得偏,就這麼回事情。四聖法界裡面的佛也不錯了,再往上提升一級就真的成佛,他就不是相似位,他是分證位,我們總要懂這個道理。


南無阿彌陀佛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