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素素寶寶,頭好壯壯》二十、寶寶:媽媽,不要殺魚,魚疼!

我特別喜歡孩子,所以妞妞的出生帶給了我莫大的幸福,生活也因她而多了很多色彩。記得妞妞剛剛生下來的時候,躺在我旁邊,兩個眼睛睜得大大的,很努力的在看,儘管她還什麼都看不到!但她也許能感覺到。那雙黑溜溜的大眼睛,閃耀著孩子特有的靈性。似乎從出生的那刻起,她就已經懂得很多的真諦。

妞妞很小的時候,我就經常帶她到各種各樣的環境去,讓她去探知去認識這個世界,我常常跟她說各種各樣的話題,雖然她還不會表達,但我覺得她能聽懂,我想也一定是這樣。她說話比別的孩子都早,1歲多的時候就會說完整的句子,詞彙量豐富並會準確運用,當然也免不了讓人好笑的運用。她的內心世界比同齡的孩子要豐富得多,她的情感,她的善良,常常讓我們深深感動!

記得在她十六個月的時候,有一次我帶她去菜場買菜,經過魚攤旁,正好看見賣魚的老闆在殺魚,我清楚記得她當時的神情,眼眶一下子紅紅的,眼淚奪眶而出並不斷地流,她用她那稚嫩的聲音對我說:「媽媽,不要殺魚,魚疼!」「媽媽,妞妞傷心!」

我驚訝這是一個1歲多孩子所說的話!或許,在她的潛意識裡,每一種生物都有著牠的生命,她能感受到魚的掙扎和痛苦!她為此哭了很久!

接下來的日子,只要帶她去菜場,不管看不看到魚,她都會說「媽媽,不要殺魚,魚疼呢!」再接下來,每當我單獨出去買菜的時候,她都會很認真的叮囑我:「媽媽,我們今天不要買魚!」再帶她到菜場的時候,經過魚攤旁她都會皺著眉頭把頭扭向一邊,她不願意去看那個令她傷心的場景⋯⋯

我們真的不能不為之感動,因為她,我們不忍心再把魚端上我們的飯桌。我慶幸菜場上賣肉的沒有當場殺動物取肉,否則,妞妞不知要心痛到什麼程度呢!

一直都很羨慕人家能吃的寶寶,妞妞從小就對吃沒有太大的興趣,為此我見了無數次育兒專家。在她四個月的時候,按照育兒專家的指導,我開始給她添加輔食,蛋黃是必不可少的。可是,無論我用什麼方法,放在配方奶裡面,或者和米粉調在一起,無論我試多少次,她都不肯吃。

再大一點的時候,我給她吃煮雞蛋,因為專家說雞蛋煮著吃最有營養,可是,她從來只把它當玩具,滾著玩,剝殼,要她吃一口是不可能的!我又嘗試給她吃肉鬆,可是我剛餵到她嘴裡,她就吐出來,我以為她不喜歡這個口味,又換了其他各種各樣的口味,她仍然不肯吃。我很擔心她營養不夠,問別的媽媽她們的孩子都吃些什麼,向她們討教經驗。

有位媽媽告訴我,她家寶寶特別愛吃牛肉丸子,把牛肉燉得爛爛的,切碎做成一個個小丸子,煮熟了讓寶寶自己抓著吃,既有營養,孩子又覺得玩「球」有樂趣。

我很興奮的回來嘗試,可是,沒有等到我煮熟,她聞到鍋裡的牛肉味就開始噁心,我知道,想讓她吃是不可能的了。

漸漸的我發現,只要是肉類,她都排斥。她喜歡喝湯,各種各樣的湯,因此我就燉骨頭湯給她喝,妞妞會吐出湯裡面最細小的肉末,並皺著眉頭問我:「媽媽給我吃什麼呀?」我故意說:「是小豆腐呀!」她就捂著嘴開心的笑說:「媽媽大笨蛋,媽媽說錯了,不是豆腐,是肉肉呀!妞妞不吃肉肉。」

帶她去爺爺奶奶家,奶奶特意給她做了雞丁,白白的一小塊一小塊的,好不容易哄她張了嘴,可是沒等奶奶勺子收回來,她就已經吐出來了,真的是很無奈。做飯時,她還忘不了常提醒我們「妞妞要吃豆腐,有豆腐了嗎?」每次家裡做了有肉的菜,她都要一遍又一遍的強調,妞妞不吃肉肉。

甚至有時候,看到桌上烹飪好的肉都會噁心,連前面吃的飯菜都吐出來。真的不忍心看到她這樣,大概在她的認知中人類就不該吃肉吧!所以我不再嘗試給她吃肉,儘量給她搭配各種各樣的豆製品和蔬菜,每天餵她吃飯都變得很容易,也再不會因為她不肯吃肉而煩惱!我們也為了妞妞,吃肉越來越少,飯桌上的菜都是以素食為主,綠色蔬菜,豆製品是每天必吃的菜了。

妞妞常被帶到親戚好友家玩,每到一處,活潑可愛的妞妞總被人搶著抱。妞妞堅持不吃肉的故事也被傳揚著。很多大人都擔心妞妞營養不良,好心的姑姑嬸嬸都來給些吃素不夠營養的忠告。可當她們看到這麼聰明、機靈、健康的妞妞,話到嘴邊都嚥下去了,她們也許在想:「吃素可能是好的,看妞妞這麼健康,超常的聰明⋯⋯」。

現在妞妞已經二十八個月了,她的身體一直都很好。儘管常外出接觸病菌,但她連感冒都很少有,身高體重也都不比同齡的孩子差,而且,很聰明很機靈,有超常的記憶力和語言能力,簡直就是人見人愛!

最關鍵的一點,我發現她的內心世界比同齡的孩子和大人豐富得多。她能感受到魚的痛苦,而我們大人毫無感覺的吃動物。她的言行,她的舉止無時無刻不在感染著我們。或許,她是對的,素食才是我們最正確的選擇!

妞妞用她最無聲的行動,告訴了我們最簡單的真理。妞妞也以她最弱小和無助的哭聲,告訴我們:不要殺生。

(轉載中華素食網)

 

▶▶▶返回《素素寶寶,頭好壯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