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素素寶寶,頭好壯壯》十六、生養兩個素寶寶沒有給佛陀丟臉

我因為信仰佛教,依照佛陀的慈悲,自皈依以來,幾乎算是吃全素的,雞蛋肯定是不吃的,牛奶幾乎也不喝,這次懷孕之後,特別是發現是雙胞胎之後,包括領導、同事、朋友、醫生和家人多少人勸我吃葷,我都依然遵守佛陀的教導,沒有動搖過。

特別是到了懷孕中期,由於檢查結果有貧血,醫生叫我一定要吃豬肝,我說我是吃素的,不吃豬肝的,醫生聽後很生氣,不停地責怪我,小護士的眼睛瞪得那麼大,一同數落我是如何不負責任,根據她們的經驗,吃菜生的孩子又瘦又小的,何況我懷兩個,更應該加強營養,所以為了孩子吃不下也得強忍著吃,說我也太不負責任了!我被她們教育得不敢還嘴,只得自認倒楣,從此以後再也不敢掛那個專家號了,就掛普通高危門診,在醫生面前也再不說我是吃素的了。

每天吃素再加上孕婦奶粉,就這樣堅持著吃素,直到最後生產也沒吃一口肉。當臨產時是早產三週,兩個女兒出生時一個4斤3兩,一個4斤7兩,都是正常範圍。我堂姐來看我的時候說:「妳吃素生得孩子也不小呀,兩個加起來也9斤呢,妳不吃肉孩子是怎麼長肉的?」嘿嘿,堂姐一家是反對佛教的,這次也讓她們沒話說了。

話說孩子猛長三個月,一天長1兩,兩個就是2兩。兩個小傢伙出生後一直吃母乳,大概到了20多天的時候,我著涼發高燒,吃不下東西,奶水不夠了,開始給孩子加奶粉,每天就加一兩次,多了她們不吃,特別是到了晚上怎麼也餵不下奶粉。就這樣慢慢加量,每天也最多喝兩次,每次不超過90毫升,多了不肯吃,大概到了兩個多月的時候,突然兩個孩子先後都不吃奶粉了⋯⋯。

也諮詢專家,專家說混合餵養的寶寶就會出現這樣選擇的情況,有的選擇母乳,有的選擇奶粉。不幸的是兩個孩子都選擇了母乳,急也沒有辦法,她們就是死活不吃奶粉,就這樣靠我的母乳維持著大概過了三個星期,孩子到三個月了,本來應該四個月添加輔食的,我說試試用湯勺餵點米粉糊糊吧,一試還真不錯,她們還吃,這下可好了,每天餵一兩次米粉,後來在米粉裡面摻和點奶粉,她們也接受了。

現在孩子也健康活潑,去兒童保健體檢,兩個孩子發育都健康正常,體重身高都在正常範圍,中等水準(其實如果按早產兒算,發育是比較好的了)。

當看兩個孩子燦爛的笑臉,我就傻傻地想:這次做個素媽媽,生養兩個素寶寶沒有給佛陀丟臉。

(蘭心慧質)

 

▶▶▶返回《素素寶寶,頭好壯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