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素素寶寶,頭好壯壯》九、懷孕期間外食吃素,產下超級健康素寶寶!

徐禎璠可說是一位幸福的孕婦。不但產檢時血壓、血紅素、體重等一切正常,就連孕婦最常見的害喜、便秘、下半身浮腫等症狀都遠離她,「若不是挺個大肚子,有時真的忘了自己是個孕婦!」這句話不知羨煞多少懷孕的媽媽們。

大學畢業後,因為學佛她開始吃素,同時也想藉素食調整原本「藥罐子」般的體質。吃素之後,除了脾氣沉穩許多以外,她也明顯感到原本躁熱的體質變得溫和,身上不再有異味,連多年來惱人的頻尿也不再困擾她。

向來不吃蛋,也很少吃乳製品的徐禎璠,在懷孕期間對牛奶仍敬謝不敏,身為36歲高齡產婦及素食孕婦,「吃素的營養夠嗎?改吃葷食吧!」身邊的人往往比她還擔心,頻頻給建議,但是她仍一派老神在在,沒有刻意進補,只是維持平常的飲食習慣:選擇天然且少油、清淡的食物,補充綜合維他命及鈣片,堅決不吃加工食品、罐頭及罐裝飲料,但是每餐少不了豆腐及豆製品。而沒有吃零食習慣的她,每天一碗豆花算是懷孕時的特例了。

由於夫妻倆都在上班,家中不常開伙,懷孕時仍以外食為主,徐禎璠在挑選菜色時,會選擇少油、沒有太多調味料的食物,也會特別留意要「五顏六色」,讓各色食材如白色(花椰菜、高麗菜)、黃色(南瓜)、紅色(紅蘿蔔)、黑色(木耳)、綠色蔬菜等,都出現在餐盤中,不但賞心悅目,也能均衡攝取營養。偶而自己烹調,她家裡是找不到味精的,只以海鹽調味,而不論出外或在家,少油少鹽少糖是她一貫的原則。

坐月子期間,青木瓜燉花生或燉有機豆包的料理,幫助她分泌乳汁餵母乳,小寶寶出生時約三五○○公克,兩個月後成長為7公斤的健康寶寶,連醫生都不敢置信;相反的是,她的體重在產後穩定下降,完全不需刻意減肥,身材很快就恢復了產前的模樣。原本反對她在懷孕及產後仍吃素的母親,也驚訝地稱讚她的氣色真好。

看到徐禎璠的兒子,身長74點5公分、體重11公斤,比起同年齡的平均值(68點3公分,8點3公斤)高出許多,很多人都會嚇一跳,「這孩子真的才六個月大嗎?」她總是見怪不怪地點點頭,並且不忘加上一句:「他可是打從娘胎就開始吃素的喔!」

(李玫君 徐禎璠)

 

▶▶▶返回《素素寶寶,頭好壯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