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素素寶寶,頭好壯壯》八、家中的素食寶寶

我的一對兒女,小師兄現年8歲,小師姐4歲,均是天生的素食寶寶,成長過程中,不需煩惱他們不吃青菜,便秘,蛀牙等等的問題。

我家小師兄,六、七個月開始吃副食品時,只要食物裡有葷食,他就用手推開,等到會講話時,只要裝有葷食的碗移到他身邊,他會說「很臭」不想吃。

小師兄5歲開始進道場練功,有次腸胃炎,他先不吃東西,因為肚子痛,我鼓勵他練一分鐘平甩,休息一小時後,再練五分鐘,再休息再練,就這樣從一分鐘進到五分鐘、十分鐘一直到半小時,邊練邊休息邊吐,八個小時他完全好了。

有了這次經驗,他在學校裡,只要班上的同學身體不舒服,他都會教同學平甩,有班際比賽,如拔河或接力賽,他都會帶全班平甩,常有意想不到的好結果發生。

我家的小師姐,從小喝植物奶長大,一般的嬰兒奶粉中有魚油的成分,她一吃就拉肚子。成長過程中,只要食物中有沾到葷的,她吃了會有不同反應,例如吃薯條,炸油不夠乾淨,一根吃完才剛要吃第二根,就先跑廁所了。

又如,1歲時別人讓她吃了一口蝦餅,想說入口即化,不會噎到,但不到五分鐘的時間,她全身起紅疹,像一隻煮熟的蝦子。有了這些經驗,我知道他們都是素食者,不可吃葷食。

小師姐從小就很尊重生命,看見別人吃肉會說「他們會很痛,很可憐」,看見爸爸吃魚,她會說「魚好可憐」,當爸爸把魚皮挾離開魚肉時,她甚至大聲說「魚很痛耶!」弄得我家唯一吃葷食的人,不敢在家吃肉。

最近更厲害了,她叫爸爸不可以鼻子對著她,因為爸爸呼出來的氣很臭。她跟爸爸的對話常讓我覺得我家小師姐是來度自己家人的。

(胡寧寬)

 

▶▶▶返回《素素寶寶,頭好壯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