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素素寶寶,頭好壯壯》一、素食的利益

星雲大師

 

各位讀者,大家吉祥!

世界上素食的人口愈來愈多,素食者不一定基於宗教信仰,有的是為了環保,本著護生的精神,或是健康的理由,大家都傾向素食。

中國人是最喜愛素食的民族,由於孔老夫子提倡「見其生,不忍見其死,聞其聲,不忍食其肉,是以君子遠庖廚也。」而佛教的慈悲主義,也孕育了中國人的文化內涵,所以有吃「三淨肉」(不殺、不聞、不見)、「肉邊菜」,以及吃「早齋」,或是初一、十五「持齋」的習慣。

素食的利益很多,略述如下:

一、素食改變體質,有益健康:素食者少有疑難雜症發生,尤其現在醫學證明,素食者少罹癌症,因為素食者較少酸性體質,所以不但有益健康,而且比較能長養慈悲心。過去蔣介石的導師張靜江先生,一直在國際間推行素食運動;被稱為「近代天津最早的女教育家」呂碧城女士,還撰寫「素食者是真理之光」一文,極力倡導素食的好處。

二、素食延緩老化,青春美麗:一般西方人士,以肉食居多,所以1到40歲左右,皮膚皺紋盡出。反觀東方素食者,三餐主要以蔬菜、水果、植物油為主,較能延緩身體老化,保持青春活力。尤其宗教界人士,因為長年素食,很多人年登高壽,鶴髮童顏,這種實例,所在多見。所以現在也有很多女性,為了常保青春美麗,因此歡喜素食。

三、素食精神飽滿,耐力持久:素食有一個最大的利益,不容易為人知道,就是素食者精神飽滿,耐力很強。例如動物中的鴿子,以黃豆、米穀為食,鴿子一個展翅,能飛行千里之遠。牛馬也是素食的動物,拉車載貨,吃苦耐勞,其體力即使虎豹獅狼都不能及。

四、素食神清智明,腦力敏捷:素食者飲食清淡,有益於頭腦清晰,神智清明,所以一些靠腦力工作的人,應該多多素食。素食可以增強精神力、智慧力,從羚羊、斑馬這些素食動物的表現,就可以知道,素食者耳聰目明,素食的利益多不勝舉。

五、素食清心寡欲,少憂少惱:佛教不是素食的宗教,佛教主張素食,是為長養仁者之心,本諸「上天有好生之德」,所以提倡「戒殺」。再者,佛教修行者素食,是為了過簡單生活,因為「清心寡欲」能減少煩惱,有益於心靈的昇華,以及精神力的增加。我們看山居的老僧,能夠健步如飛,不就是得益於素食的關係嗎?

六、素食不濫殺生,增長慈悲:素食者最大的功德,就是不濫殺生。佛教倡導素食,旨在「不斷大悲種」,所以要人不殺生而護生。現代的社會混亂,都是由於殺業太重,不但動物互相殘殺,以殺來維持生命;就是人類也以殺為業,以殺為食。甚至殺生的手法之殘忍,例如活魚十吃、生吃猴腦,乃至吃蛇膽、熊掌、魚翅、燕窩等,不一而足。所謂「欲知世上刀兵劫,但聽屠門夜半聲」,我們欲求世界止干戈,就先從人類長養慈悲心開始吧。

(摘錄自二○○八‧十二‧十六《人間福報》)

 

▶▶▶返回《素素寶寶,頭好壯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