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不盜得大富

 

佛家講不偷盜,是講「不與取」。東西無論是大小、無論是貴賤,主人沒有同意,我就把它拿來用,這就是偷盜。《戒經》裡面講得很詳細,我暫時拿來用一下,主人沒有同意也是偷盜。我用了之後歸還,這個偷盜的罪輕;拿了之後據為己有,或者拿去轉送給別人,這個罪業就很重。

佛在經上,一再地囑咐我們不可以逃稅!逃稅是鑽法律的漏洞,屬於偷盜。世間的結罪懲罰,可以說是微不足道;將來在三途的罪報,這個不得了!這個事情,佛在經上講得清楚,祖師大德在講解經典、註解經典裡面,也說得透徹。

最重的罪報是偷三寶物,那個結罪很麻煩。佛說得很明白,比丘破戒佛能救,偷三寶物佛不能救,不但一尊佛救不了你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聯手來救,都救不了你。三寶物叫常住物,它通盡虛空、遍法界,所以叫十方常住。只要是出家人,此界他方,所以它的範圍比國家大。

中國這一個國家,在世界上最大,有十三億人口,你要偷國家的東西,你要向十三億人結罪。如果偷三寶物,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出家的眾生他都有份,這個結罪結不清,道理在此地。佛在經上說「不盜得大富」,我們自己想得大富,我們不偷盜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