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生起感恩的心

 

我們中國的祖先最重視倫理、道德、因果的教育,五千年來,從堯舜禹湯一直到清朝末年,小孩從生下來,父母就教他怎麼做人。反觀現在的父母,他忽略了家教,小孩從小沒人教了,可是小孩也在學,他從哪裡學?他從電視學。

我在國外住的時間久,外面的情形,我知道得清清楚楚。在美國,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學電腦,電腦裡面除了學習他自己的功課之外,他能夠收到很多的訊息,其中負面的佔了百分之九十九。

電腦裡面的這些訊息,幾乎都是暴力、色情、殺盜淫妄,小孩從小受這樣的教育,這個社會怎麼能安定?怎麼可能會有和平?要知道,現在所有的社會問題,都是由於教育的理念和方法出了問題,因此要挽救這個世界,只有恢復聖賢的教育。

全世界古聖先賢的教誨,真是所謂「英雄所見,大略相同」,都是教導我們要放棄物慾。我們中國老祖宗講得非常有系統,學習從哪裡起?從格物起。格物,是革除慾望,在佛法講,就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。「格物致知」,物慾沒有了,智慧才能生得起來。

一個人的心充滿了慾望,充滿了自私自利,哪來的智慧?他一生所學的只不過是知識,不是智慧,為什麼?智慧是從清淨心裡生出來的,是從慈悲心裡生出來的。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
我們在國外看到,科學家確實是有些智慧,你仔細再觀察科學家,他們的興趣專注在研究、觀察某個項目,確實他沒有想到物慾,也沒有想到個人的名聞利養、自私自利,他是全部精神、時間都用在研究方面,所以他有成就。

如果他自私自利的心很重,他的慾望意念很重,那個科學成就就沒有了,就等於零。由此可知,世出世法的成就,都在我們老祖宗所講的「教之道,貴以專」。

「教之道,貴以專」,這句話是真理,所以小孩從小學習,就要遵守這個原則:專攻,而不是雜學。一雜就亂了,只能學到常識、皮毛,不能夠深入精髓,我們想到這些,對於我們的祖先,自然生起恭敬的心、感恩的心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