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如果傳統文化丟掉了

 

《佛藏經》裡面有句話說得很好,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,「不先學小乘,後學大乘,非佛弟子」。這三句話就是告訴我們,學習要有次第,要有順序,循序漸進就容易了。

小乘淺,小乘容易學,唐朝中葉以後,為什麼中國人不學小乘?中國人學佛,無論在家出家,從小接受過儒家的教誨,倫理道德;也接受過道家的教誨,道家主要是因果教育。儒家的根是《弟子規》,道家的根是《太上感應篇》,中國人有儒跟道的基礎,就代替了小乘,直接就可以入大乘。

三皈五戒、十善,在家出家,沙彌戒、比丘戒、菩薩戒,真能做到,一點都不困難。歷代修行成就的人,四眾都有,成就超過印度。但是在最近這兩百年當中,佛法衰了,為什麼衰?儒衰了,道也衰了。

滿清晚年的腐敗,西方文化的進入,看到西方人富國強兵,中國人對自己傳統文化幾乎喪失了自信心,這一百年當中遭受的,真叫奇恥大辱!

新中國建立之後,中國人頭又抬起來了,可是怎麼樣?傳統文化丟掉了,這個現像後遺症難以想像,要求社會長治久安,那是大問題。

中國維繫著社會、維繫著國家五千年而不衰,就是靠倫理道德。以後佛教來了,添了生力軍,這兩千年來,中國人受什麼教育?儒釋道,諸位要看看「雍正皇帝上諭」,你就明白了。

傳統文化滅亡,比亡國還可怕!亡國實在講不可怕,文化存在,決定有復興的一天;可是文化亡了之後,永遠就不能複興了,就像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國,三個已經沒有了!

中國現在是搖搖欲墜!現在要不覺悟,要不趕緊努力來恢復,不要多,再過三十年就起不來了,這第四個文明古國在歷史上消失了。這一消失,世間苦難就多了!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