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師道

 

我們今天提倡孝道,年輕人聽了,聽不進去,不能接受。你說這個問題多嚴重!孝道沒有,他怎麼會懂得尊師重道?師道自然就消失了。

我從前也教過五年書,我們一些教授在閒聊,老師到學校教書是為什麼?是來拿鐘點費的。學生到學校來是為什麼?是要拿畢業證書的。老師的目的是要錢,學生的目的是要文憑,老師錢得到了,學生文憑得到了,這生意買賣就成交了。

古時候不一樣,古時候是道,傳道,不是生意買賣。老師教學,絕不希求供養,供養是學生對老師應盡的義務,隨分,沒有一定要求多少。你家庭富有,多供養一點;家庭貧困,少供養一點;非常貧苦的人,老師不但不收供養,還要周濟學生。

從前是師道,現在師道沒有了!現在整個世界,「上下交征利」,要曉得,這是禍害的根源。佛家講因果,「種善因,得善果」,如果所有眾生心行都不善,天災人禍決定不能夠避免!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