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教之道,貴以專

 

在世出世間法裡頭,沒有比教育這個事情更重要!在人的一生當中,要把這樁事情擺在第一。

孔子在《論語》裡頭有記載,夫子曾經說過,我一天不吃飯,一夜不睡覺,我在想,想來想去都沒好處,最後總結做個結論,「不如學也」!

我們可以說,人生第一德是什麼?好學。要拿宗教的話來說,好學的人得救,好學的人能成聖、能成賢、能成佛、能成菩薩,這好學!

你具足基本的條件,「孝廉誠敬」,後頭加個「好學」,你就會成功!要不好學,老師雖然想教你,你不好學、不願意學,那還是不能成功。所以好學,老師就會把方法傳給你,這個方法是古聖先賢傳給我們的方法,就是《三字經》裡的兩句話,「教之道,貴以專」,這是秘訣!

現在的學校犯什麼毛病?現在的學校學得太雜、太多,不專。所以現在的學校,西方的觀念,是從哪裡下手?廣學多聞。東方的觀念,是專精,不是廣學。在佛法裡頭有廣學多聞,但是你要曉得,廣學多聞是什麼時候?是專精成就之後廣學多聞。

西方人講,做學問像金字塔,他比喻也很好,一開頭要廣學,什麼都學,學到最後就學專。什麼都學,什麼都知道,最後到博士班,那不叫博士,專士,到博士班專攻一個科目。他從小學、中學、大學都是廣學多聞,所以西方為學像金字塔。

中國不是的,中國為學像一棵大樹,你看樹根、樹幹,專,只有一個,以後慢慢就枝葉花果。中國做學問像種樹,先一定是專,專一。這東西方理念不一樣,所以方法也不同,效果不一樣。

西方為學像金字塔,金字塔的效果最後是死的,不通,到頂就不通!中國大樹是活的,生生不息,它有無量的生命!那怎麼會一樣?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