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忠臣出孝子之門

 

從前讀書,優秀的都挑選出來做官,「學而優則仕」。這個制度叫「舉孝廉」,是漢武帝建立的。孝是孝順,廉是廉潔。人能孝順父母,他就會為國家、為社會盡忠;他要是廉潔,他就不貪污。

從前的知縣知府,就像我們現在講的縣市長,他政績裡面第一條,就是為國家引薦人才。推舉人才、選拔人才,國家有賞賜,「進賢受上賞」。國家最高的榮譽賞賜給誰?替國家推薦人才的人。

所以從前地方官員到處去訪問,看看這些小孩,孝順父母又不愛錢的,把他挑選出來,由國家來栽培、培養。這些小孩長大之後,就成為國家的官員、國家的幹部。

古人常講:「忠臣出孝子之門。」人能夠孝順父母,他不會做壞事;做壞事,怕對不起父母。所以,國家選拔公務員,第一個條件是「孝」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