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善事父母即是事佛

 

《大集經》裡佛告訴我們,釋迦牟尼佛的法運是一萬二千年,一萬二千年過去了,世間沒有佛了,賢劫第五尊佛是彌勒菩薩示現成佛。

這個時間很長,《彌勒下生經》上告訴我們,他什麼時候再來?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。換句話說,五十六億七千萬年,釋迦牟尼佛法運過去之後,有這麼長的時間這個世間沒有佛,要等彌勒佛下生講經說法,這個時候佛法才出現。

所以,佛在經上常講,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真不容易!我們恰恰好能夠生在這一萬二千年當中,你才遇到佛法。

沒有佛法的時候,佛說了,「善事父母即是事佛」。於是我們就曉得,佛法在這個世間消滅之後,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把度化眾生的事情交給地藏菩薩。

觀音菩薩他不交,文殊、普賢這些大菩薩他都不付託,單單付託地藏菩薩,這是什麼意思?地藏菩薩代表「孝親尊師」,世間沒有佛法的時候,你懂得孝親尊師,就是跟奉事佛陀沒有兩樣。這是個表法的義趣,我們都要懂。

佛陀的教誨,始於事親。淨業三福第一句話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,佛教人從這裡開始,也是到這裡圓滿。千經萬論,長劫修行,到最後就是這兩樁事情圓滿,圓滿就成佛了。

你把孝親尊師的道理搞清楚了,圓圓滿滿落實在你生活當中,落實在你處事待人之處,你就叫成佛了。

由此可知,千經萬論、四十九年的說法,說什麼?無非是說孝道跟師道的大道理、孝道與師道的落實!佛就說這個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