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中國人注重家庭教​​育

 

在中國這塊大地上,文化的基礎非常適合於佛教的生長。我們都知道,佛教是佛陀的教育,就如同我們講孔教,是孔老夫子、孟夫子的教育。佛教是師道,師道一定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,中國人教育裡面講孝道,這是核心。從前讀書人都知道,「堯舜之道,孝悌而已矣」。

為什麼我們談到教育就講堯舜?中國的歷史接近五千年,堯舜的時代,距離我們現在大概四千年,政府才正式設立主管教學的官員,就像現在我們講的教育部。政府有這麼一個機構專門管教育,這是堯舜時代才有的。以前的教育都是家教,政府沒有設立主管官來負這個責任。

外國人講,世界四大古文明,其他三個都沒落了,中國還存在。什麼原因?他說可能是中國人注重家庭教​​育,這個說法完全正確,一點都沒錯。中國的教育自古以來就是家教,沒有人不重視家庭教育,人人都懂得,家家都知道。

所以,倫理道德的教育不是從堯舜才開始,但是堯舜設立司徒,那是官的名字,主管教育。教的是什麼?教的是倫理道德。一直到清朝末年,四千多年,中國傳統的教學沒有中斷過。

元朝蒙古人入主中國,清朝滿洲人入主中國,都繼承了中國傳統的教育。特別是在清朝,清朝開國的幾個帝王,把倫理道德的教育發揚光大,所以清朝能夠統治中國二百六十年,不是沒有道理。末代這些帝王疏忽這個教育,國勢就衰了,最後國家就亡了。

這些歷史的教訓,我們冷眼觀察,就知道傳統教育非常重要。政權給別人拿去沒有關係,只要傳統教育在,中國這個國家民族就存在。如果我們傳統教育沒有了,那就真的四大古文明最後一個也沒有了,在這個地球上也消失了;變成歷史,這就非常地可惜!

在海外,我細細觀察,英國、德國這些國家他們漢學的學者不簡單。我去訪問的時候,他們跟我見面,普通話講得很好,不需要翻譯,這使我感到非常驚訝!而對於中國漢學的典籍確實他們能夠深入,他們真正認識,真正懂得!

這也難怪,湯恩比博士是英國的歷史哲學家,他居然說得出來,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,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!真的通!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