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現在的小孩可憐

 

從前的小孩,他心裡清淨,沒有憂慮、沒有好惡,非常快樂!從前人這天真的時間長,一般要到十歲以後才知道有好惡,有喜歡的、有討厭的,十歲以前不知道,這個童年幸福!

現在的小孩可憐,一、二歲他就有好惡,他童年的時間縮短了。他受苦、受樂的時間提早了,怎麼會提早?天天看電視,電視天天教他。

二、三歲的小孩就會察言觀色,他曉得大人喜歡、討厭,他的心裡就計較,就要用心機。在從前農村社會,十一、二歲小孩,除了玩耍之外,什麼事也不懂,童年天真的時間長!現在的小孩,天真的時間縮短了。

現代人,沒有從前人那樣快樂,比從前人苦。雖然現在科技發達,其實沒有從前人那個味道。我們讀古書,看到古人一生雖然知識見聞不廣,但是他的生活充滿了詩情畫意。從前人生活多美!現代人生活像機械,可憐得不得了!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