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嬰兒不能失教

 

一般教學,小孩一出生二、三天,他會看、他會聽了,就要開始教他,所以我們今天提倡《弟子規》。要知道,《弟子規》不是兒童的教科書,而是做父母的,主要是母親,以身作則,做給嬰兒、小孩看的。

母親在嬰兒、小孩面前,言談、舉止都要做出最好的榜樣,讓他看、讓他聽、讓他學習,所以中國諺語常說「三歲看八十」。他到三歲,三年的薰習、教導,所受的教育,完全是身教,沒有言教。

三年,他就能知道是非善惡,就能夠辨別「哪個是對的、哪個是錯的」。他有能力辨別是非,他就不會受外面環境的染污,所以「三歲看八十,七歲看終身」,這個話說得不是沒有道理。

如果你不知道中國教育的方法,那麼,講「三歲看八十,七歲看終身」,你聽了就會疑惑,這什麼話?這怎麼可能?你要知道,中國幾千年來安定和諧,是祖宗們從小教出來的,這個道理我們現在搞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所以,嬰兒不能失教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