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他那個愛完全是情緒化

 

我在講席上常講,家庭的核心是夫婦,從前夫婦是道義的結合,有「恩」、有「義」、有「情」、有「愛」,現在這四個字沒有了。

現在我們看一般夫妻結合是什麼?「利」、「欲」。你說多可怕!女的看到這個男的有錢、有勢力,這是利;男的看到這個女的長得還不錯,這是欲,夫妻之間沒有愛,這個社會還得了嗎?

今天有很多人講夫妻結合是愛,我聽到搖頭,他哪裡懂得「愛」?現代夫妻之間有沒有愛?沒有。這個「沒有」,是沒有人教他,所以他不懂。

世間人的愛是什麼?佔有。佔有是自私,不是愛;真正的愛,是希望對方過真正幸福的生活。沒有私心的愛,這才叫真正的愛。

這個「愛」字的意義深廣無盡,一般凡夫不懂得什麼叫愛,他能體會的非常有限。真正的愛是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,而世間人把這個愛想錯了,世間人心裡只有利,只有欲,只有貪嗔癡,他那個愛完全是情緒化,那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

我們現前的社會,實在說就是缺乏愛心。現代人幾乎已經把「什麼叫愛」給忘掉了,這個不得了!

中國的教育是愛的教育,佛法是愛的教育,所有宗教都是愛的教育,只是現代人迷惑,迷了自性,根本不懂得什麼叫愛。

今天社會的結合,從基本家庭的組織,到整個國家、世界,都是一個利、一個欲,你說還得了?有幾個人看清楚這裡頭的業因果報?又有幾個人肯回頭?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