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人生的喜悅之旅

胡小林講述

 

我五十二歲接觸《弟子規》,今年五十五歲,我給你們做證明。佛在《無量壽經》上有這麼一句話,「心常諦住度世之道」。諦,真的;住,停在;度世之道,幫助世間的道理、學問。

今天的度世之道就是《弟子規》,今天的度世之道就是在企業恢復家教、家風、家學、家業。這個歷程,這件事情,沒有選擇。這件事情沒有好壞,是我們做為一個人,一個合格的人,所必須要回答的一份答卷。做到《弟子規》你只是合格的人而已,賢跟聖還談不上。

反而言之,今天用《弟子規》來衡量我們,我們不是合格的人,我們不是合格的企業家。應該怎麼做你能得利益?怎麼做你能得圓滿?怎麼做你能得幸福?我想大家都是明白人,都是有覺悟的人,悟後起修,要修!修正我們錯誤的思想、見解、行為、言語,一定能得大利。這個事情求別人,不行,求人難,這個事情只有求自己。

企業要想落實好《弟子規》,不是一蹴而就的事,千萬要打消這種急功近利的態度。師父老人家說: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這八個字要牢記。一門,就《弟子規》一門,因果一門,倫理一門,道德一門,它是一體的,就講這一件事。開會也說它,吃飯也說它,制度也說它,表揚也說它,獎勵也說它,懲罰也因為這個,公司一門深入,沒有第二個標準。見和同解,咱們就是《弟子規》之見,沒有第二個見,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。

長時間,這個東西可不是說一年、兩年,我這兩年落實在企業上,我天天用《弟子規》,但是你到我企業去看,你看不出《弟子規》,你還覺得這就是一般的企業,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企業,所以還早著!無始劫來我們養成這個習氣,想這一朝一夕改變,包括我們自己在內,可能嗎?所以要咬緊牙關做好長期的準備,這個東西是一個長期的過程,千萬不要抱著急功近利的態度。

我在落實《弟子規》的過程當中,有一點我敢跟大家保證,這是充滿了喜悅的旅程,《弟子規》之旅就是喜悅之旅,因為你心裡有個主張,人有了依靠,這種感覺是花多少錢都買不來的。我依靠《弟子規》,我不琢磨別的了,我也不看報紙了,我也不聽電視上怎麼說了。《弟子規》讓我做就做,心定了;《弟子規》不讓做,咱們就不琢磨了,多舒服!不再被這種紛紛擾擾的信息、資訊,人云亦云所左右,心裡有主張了,心定多舒服。

師父講浮躁,惶惶不可終日,這種人生活多苦!《弟子規》上要我們做的,你放心去做,為什麼?活在當下。愈學你愈覺得《弟子規》深廣無邊,愈學你愈覺得《弟子規》偉大,真實不虛。所以各位學《弟子規》、用《弟子規》一定要有信心。像我這個從五濁惡世來的人,這兩年都能變,你們兩年以後,肯定都去好地方了。所以說《弟子規》能化解衝突,能夠造成和諧,這是真的!

師父說報師恩,我受了孔孟之道、中國傳統文化這麼大的利益,我拿什麼報老師的恩?如理如法的按照老師說的做,這就是報師恩。不需要花言巧語,也不需要那些諂媚的話,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落實、落實、再落實!

謝謝大家!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