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信心的考驗

胡小林講述

 

在這裡,我要給大家提個醒,學《弟子規》之後是不是就一帆風順?是不是就沒有障礙?是不是你看到的人事物都是順心順意的?絕對不是。我有個真實的故事,我做好事,孝敬爸爸媽媽,對員工熱愛,拿出錢來搞布施,結果還是遇到了很多不順心的事,不如意的人,不喜歡看到的情況,照樣丟合同,照樣很委屈。

有個司機跟了我十二年,一直到二OO七年離開公司。他對我的辦事風格,對我家裡都很了解,他也算信得過。我身上亂七八糟的事,他都十分清楚。後來我就給他派到工程技術部當副經理。我覺得工程技術部花錢的地方得放個自己的人。派去以後,這小子不好好幹,利用他的職權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情,中飽私囊。

這個事暴露出來了,我應該怎麼做?當時我底下的經理都不敢跟我說,說胡董這脾氣,要知道這事,那還了得嗎?那時候我已經學了《弟子規》,他們跟我說完以後,他們都嚇一跳,我異常的平靜。我不是因為學《弟子規》學好了,功夫到家了,是沒想到這小子坑我!他爸爸得癌症是我找的醫院,他孩子上學是我找的學校,他老婆沒工作是我安排的,他這大字不識幾個的人,到我這來搞這個!

我明白自己沒功夫,先平靜平靜,琢磨這事該怎麼看。我當時為什麼派他去?說實話這個人不錯,挺熱情、挺擔待、挺不自私,怎麼今天會到了這麼一步?這當中有我胡小林的責任嗎?

說實話,我給他放到工程技術部之後,因為工程都是在外邊,就再也沒怎麼跟他搭理。我之所以派他去,就是因為那是一個利益場所,所以派一個放心的人去。但是那個地方也是個大染缸,容易把人教壞、學壞。我給他權力,卻沒教導他,讓他滋生了這種自私自利,這很正常。

領導人應有君親師三種角色,其中最重要的角色就是作之師,你要教給他智慧。我放棄我做老闆應盡的本分,作之師這個分沒盡。想到此,氣就平一半了。還是有過不去的,還差他工程款七十萬人民幣,給不給?財務部說不能給,他憑什麼要這七十萬?你對他的十幾年的照顧,這錢你還給他,太便宜他了!我問這工程幹了沒有?幹了。驗收了沒有?驗收了。那我為什麼不給他這七十萬?

我跟財務部這班人一起用《弟子規》分析,我當好這個班長。我說他利用我對他的信任,做出了傷害我的事情,所以我對他罰七十萬也傷害他,你不讓我好受,我也不讓你痛快,這不是冤冤相報嗎?我說要是其他的分包完成這個工作,該不該給錢?該給,該給我們就得給。我太太在公司管錢,我們倆口子現在都學《弟子規》,她在我的帶動下慢慢就明白了事情應該怎麼做,我自己成就了,也成就了她。

我們從公平的角度看,就給他工程款。這樣一做,底下的員工對《弟子規》就有信心,這老闆真幹,不是開玩笑的,這七十萬白花花的銀子就出去了。所以各位老闆,一事當前,到底是按照《弟子規》這種生活方式生活,還是按照我們病態的、自私自利的生活方式生活,很重要。

後來,炒他不炒他?他家特困難,身體不好,孩子還小,把他炒掉,他的工作怎麼辦?有一個人問師父,隨緣跟持戒,我當時也遇到這個問題,我炒掉他是不是不夠慈悲?他需要這份工作,我會不會跟他結怨?還是我要堅持公司的規章制度?

後來我看師父的經教有一句話,師父說理是一個,事有多種。炒掉這個員工也罷,留下他來也罷,這都是從事上說,事上沒有對錯,理是一個。什麼理?這個事情是為自己做,還是為別人做?我要為我自己不跟你結怨,我留下你來,那是為自己。我學《弟子規》了,我得做好事,我得與人為善,這是為自己想。

如果公司所有的中層幹部都向他學,都以權謀私,利用自己的職權損害公司的利益,中飽私囊,公司還辦得下去嗎?如果我公司辦不下去,這一百多個員工到哪吃飯?每年給國家上兩千萬的稅誰來掏腰包?十五萬的用戶等著我們售後服務,誰上門?所以我跟他談,我今天炒掉你,我是為大局,我不能在公司開這個先河,我也不能樹立這種風氣。他說明白,他說走人是應該的。

我炒掉他,從事上來講,執行了公司的規章制度;但是從念頭上來講,我沒有為自己。所以隨緣也罷,持戒也罷,關鍵你的出發點是什麼?你要是為了別人,持戒也對,隨緣也對。你要為了自己,持戒也錯,隨緣也錯。

一年後,保修期過後,還有百分之五的尾款,還差他七萬,財務部經理找我說,這七萬還給嗎?我說照給。他萬萬沒想到他幹了這麼大的壞事,這麼對不起胡董,最後不光是工資,工程款都給了,一分錢不少。後來他給我發了短信,「我特別慚愧,我做出這些事,我們全家都感謝您的大恩大德,你學完佛以後跟沒學佛真不一樣。」這就是報師恩,讓人家對佛法生起信心,我接受釋迦牟尼佛的教誨,接受師父的恩惠,我通過這件事情,既化解了衝突,又緩和了矛盾,又沒跟人結怨,還報師恩。這一念覺,頭頭是道,左右逢源,大圓滿!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