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企業落實《弟子規》的心路歷程

胡小林講述

 

回顧我們在企業落實《弟子規》的心路歷程,點點滴滴、片片面面使我們感覺到,《弟子規》雖然只有一千零八十個字,展開來永遠說不盡。這裡面有道德、倫理、因果,它是性德的自然流露。你按照《弟子規》做,你就隨順性德,自然而然你就得到性德所能給你帶來的東西。這裡面圓滿具足財富、智慧、健康,所以千萬不能小看《弟子規》。

我自己按照《弟子規》做了,我的員工怎麼做?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。我怎麼在員工當中推行《弟子規》?我跟他們交流、接觸用《弟子規》,他們應該怎麼學?他們應該怎麼做?我一直在思考,怎麼能讓這種培訓、學習不流於形式,用《無量壽經》上的話,「惠以真實之利」,讓員工通過學習《弟子規》,能得到真實的利益。

我在推行《弟子規》之初,我就想到了世尊老人家當年在世的時候,教育弟子接引眾生的四攝法,「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」。布施,我首先在售後服務部,我提出誰要背下《弟子規》,公司獎勵三千人民幣,一百個員工三十萬。師父老人家就說,你得動真格的。三十萬不是個小數,好多老闆就會問我憑什麼?我學完了得幸福,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。

有些朋友在企業落實《弟子規》的時候有顧慮,覺得都講仁義禮智信,都講道德、都講愛心,結果員工好管嗎?也不能發脾氣,也不能罵,也不能罰,拿什麼來駕馭員工?拿什麼來管理他們?沒信心。其實老闆怎麼做、怎麼發心,員工是看得見的,他們是能感覺到的。所以公司內部員工在學習《弟子規》的時候,老闆要真做,員工會跟著學。

我當時在售後服務部貼出這個布告,我說誰背下《弟子規》給三千。修爐子的員工們,大概有五十人左右,剛開始還覺得不好意思,公司掏錢買《弟子規》這些書,這個東西又不是企業的技能培訓,跟我們的業務沒關係,他還拿錢讓我們背,背下來就給錢,這老闆挺怪的!

我先在藍領當中推,沒有涉及到白領。這有次第,以點帶面,集中精力,抓一個典型,抓一個榜樣。榜樣一旦做成功,自然而然下面就會有人效法。沒想到真有幾個先背下《弟子規》了。

售後服務部經理就來找我,問:「胡董,你真給錢?是三百還是三千?」我說真給三千!「這麼多!這些孩子一個月的工資才八百,你這三千,行嗎?將近四個月的工資,他們都不相信。」這是員工不經意當中暴露出來的勞資關係,資方跟勞方沒信任。

當時我非常的吃驚,我說的話怎麼員工不相信?怎麼會有猶豫?怎麼會懷疑?如果公司的員工跟老闆在猜疑當中共同工作,這個企業一定有問題。爸爸媽媽不會猜疑兒子,兒子絕不會懷疑爸爸媽媽對他的愛,兒子絕不會懷疑爸爸媽媽對他的承諾,因為這裡有愛。通過這件事情,我深深的反省自己,沒有愛的人,他的關係太單薄了。錢能買得來愛嗎?能買得來信任嗎?不能!

第一次背下《弟子規》的有五個,我派我的文化部經理,到售後服務中心。這個經理有創造性,說我們不僅要背,而且要寫點心得,你學了《弟子規》以後,你做了哪些?想了哪些?這些員工為了拿三千塊錢,他就真寫,他就真做。他當時做、寫、背,可能是為了錢。但是他一進了《弟子規》這輝煌的殿堂,他所得到的這種回報,快樂和喜悅,躍然紙上。

我們的經理看了這些報告,眼淚就下來。有員工說,「原來我們是為錢背《弟子規》,當我們背會《弟子規》,做到《弟子規》,只做了一、兩條,看到父母那種微笑,看到父母那種欣慰,看到父母那種驚奇,三千塊錢算什麼!」這是一個月掙八百塊錢的員工說的話。

我們現在想起來,公司還給我們開三千,教給我們這麼好的東西,完全是為我們好,我們感激公司。」所以各位老闆,你可千萬別小看你的員工,一念覺他們就是菩薩。所以不是我教人家學什麼,不是我教員工,是員工在教我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