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企業落實《弟子規》是家道

胡小林講述

 

淨空師父有智慧,提出在企業落實家教,其實企業一直在建立制度、加強制度、完善制度,現行的企業管理制度。所以企業落實家風、家道、家業、家學最容易、最直接,也最成熟。過去的大家庭幾百年不衰,范仲淹老人家的家庭八百年不衰。

我們的企業,哪個老闆不希望八百年企業不衰?誰不希望企業長久?誰不希望企業愈做愈大,愈做愈好,愈做愈平穩?誰不希望自己的兒女能把自己的企業接下去?把辛辛苦苦積累的財富傳下去?沒有一個老闆不想。傳不下去,為什麼?沒有家教,沒有家人了。企業落實了管理,但是企業無後,沒人接班。企業無後,這是中國現代企業,特別是民營企業的悲哀。

現任的這些企業老闆們,急功近利是必然的,吃光用盡是必然的,因為沒傳人,沒有一個可持續性發展的理念和希望。所以做一個老闆,都有老的時候,都有幹不動的時候,好不容易幾十年企業的技術積累起來,企業的團隊打造出來,企業的經驗豐富了,企業的市場穩定了,企業的產品形成了,沒有後人接,然後消失,這豈不是一種很大的浪費嗎?

現在企業,大家可能會有一種感覺,有一種現象,這幾年挺火,過幾年就不見了,今天又開了,明天又關了。這是一種損失,這是一種浪費,沒有積累。這樣下去,一代人跟一代人的經驗和時間投入,沒法繼承。

所以通過淨空師父這麼講,我也在慢慢的體會,如何以家的概念來管理好我這個公司?如何當好這個家長?當家長不容易,管好這個家不容易,你得有道,你得有德,你得有威。道和德是威的基礎,員工為什麼尊重你?員工為什麼拿你當回事?你要問問自己。如果你有道有德,員工對你尊重,這是「誠於內,而敬於外」。如果你沒有道、沒有德,員工對你是害怕,害怕的背後是利益,因為他要掙錢,他要從公司拿回工資,他希望拿到獎金。拿不到他滿意的工資,什麼都沒了,道沒了,義也沒了,情也沒了,禮也沒了,他就會離開公司。甚至他不高興,還會破壞公司,詆毀公司。

如何在企業落實家道?要從《弟子規》入手,入手的第一步,老闆要把自己放平。平到什麼程度?平到跟員工一樣,我們是同學,一同學習聖賢教育。古聖先賢說什麼,老闆就應該做什麼,就願意做什麼,員工對老闆就有一個能把握住的預期。如果老闆沒有學習《弟子規》,說話沒有譜,今天喝了酒說瞎話,明天冷靜了不說瞎話;今天高興了,說瞎話,明天不高興,就不說瞎話,員工無所適從。所以做為一個企業,要落實《弟子規》,進而達到一個有家道、家業、家學、家風的健康企業。

所以老闆學《弟子規》一個竅門,變成企業員工的同學。你這一平,得萬利,員工就敢跟你說真話,員工就敢跟你透露實情,員工跟老闆之間的矛盾就化解了。聖人讓做的我們都做,我要求你做的我自己做到。不是我要求你這麼做的,是道德要求我們這麼做,是禮法讓我們這麼做,是為你好。這裡面不摻雜誰和誰過不去、誰比誰級別高、誰是誰的人,沒有,一律平等,平等在《弟子規》上。個人的恩怨,部門之間的矛盾全化解了。

IBM公司有個口號,真正的客戶是員工,而不是外邊買IBM計算機的嚴格意義上的客戶。我們說真正的孩子是企業的員工,比他們境界還要高。真正的客戶是企業員工,客戶跟我是利益關係,這裡面還是利,沒有親情,沒有師,沒有君。但是他已經反應一個問題,他重視企業內部的員工,他希望企業內部員工高興,他希望企業內部員工得到他們該得到的利,得到該得到的照顧。就這一點,IBM員工的積極性很高,對公司很認同,但這是利的驅動,還不圓滿。

如果我們把世尊當年留下來的六和落實在企業中,「戒和同修,見和同解,身和同住,利和同均,口和無諍,意和同悅」,與把公司員工當成第一位的客戶,天地懸隔,沒法比。所以湯恩比博士有智慧,拯救二十一世紀的世界,要靠大乘佛法、孔孟之道。孔孟之道說什麼?家和萬事興;大乘佛法說什麼?修六和敬,落實在企業,企業一定興旺發達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