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《弟子規》能恢復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規矩

胡小林講述

 

人與人之間有信任,因為都守禮法,人與人之間都知道底限,都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,什麼人該做什麼,什麼事該做什麼。如何處事、待人、接物,灑掃應對,全在有條不紊的禮法當中。

民國二十年,印光老法師在寫給一個居士的回信當中說:「人情如水,禮法如堤,去禮法之堤,能不人欲橫流乎?」今天我們用老人家這句話來審視中國目前的社會、家庭方方面面,沒禮法。想幹什麼幹什麼,想說什麼說什麼,人欲橫流泛濫。

在哪裡能學習到禮法?家。孩子從一出生來到這個家庭,他就受到禮法的訓練,從小養成尊禮守法這種習慣,爸爸媽媽表演給他看,爺爺奶奶教他,從小就變成一個有規矩的人。長大以後走向社會,會把這種禮法、規矩帶向社會,帶向他人。在跟別人相處合作的過程當中,尊禮守法,整個社會和諧,有次序,井井有條,有條不紊。

現在是小家庭,三口之家,家教沒了。沒有老人,孝不存在了。現在孩子可憐,不知道怎麼樣盡孝,不知道孝為何物,本來家應該有這個功能,缺失了。所以現在在哪裡能學習到禮法?《弟子規》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