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學《弟子規》的三大障礙

胡小林講述

 

師父曾對我說菩薩有三大障礙,一個是傲慢心,一個是嫉妒心,再一個就是自私自利。聽完之後,我說:「師父,傲慢、嫉妒、自私這三種心我全有。」師父問:「你都嫉妒誰了?」我說:「我嫉妒蔡禮旭。我看那些同修給他鞠躬、磕頭,我心裡就酸溜溜的。我站在蔡老師後面,沒人給我鞠躬,也沒人給我頂禮,我還得跟著蔡老師屁股後面老跟著鞠躬,假模假式的,還得客氣、還得謙虛,真嫉妒,真不舒服,我在生意場上很成功,我要專心講《弟子規》,一定比蔡老師強。」

後來師父說:「你們這麼親近的關係,就這幾個弟子跟著師父學講,都不能和,都傲慢,都與人為敵,都嫉妒。」我說:「師父,其實我這嫉妒心還是有限制的。我在北京還流通蔡老師的盤,我其實嫉妒心也沒那麼重。」

師父說了一句話,就把我點醒,「你送那個盤是為你自己送的。」可不是嗎?我是愛蔡老師才送嗎?我根本就不愛,因為我要做功德,我要花錢做布施,我捨財才能得財。我送蔡老師的盤,我還嫉妒蔡老師。你嫉妒他是因為你自私自利,你送這個盤還是自私自利,你就沒跳出自私自利這個圈子。你為什麼送它?你真是為眾生送嗎?你真是為了廣大老百姓脫離痛苦送嗎?不是!是因為你想明年的生意比今年還好,這就是嫉妒。

現在再看你們給蔡老師鞠躬,心裡能接受了,蔡老師真比我強,但是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嫉妒,師父講經的時候多看蔡老師兩眼,我心裡還是不太舒服,這種微細的念頭要時時刻刻警覺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