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學習的困境

胡小林講述

 

我沒學《弟子規》之前,就是一個普通人,就是一個生意人,貪瞋痴慢、自私自利這很正常,為自己著想,為利益著想。學了《弟子規》之後,學了很多條條框框,學了很多規矩,《弟子規》變成一個批評別人的工具、長養貢高我慢的基地、跟別人對立的工具箱。首先就是跟爸爸媽媽變得對立,對立到連話都不能說了,經常發生爭吵。

我給大家舉個例子,二OO七年的中秋節,我帶著孩子回去看爺爺,我爸爸跟我說:「你學佛學學就行,別走火入魔。你拿那麼多錢刻盤、印經書,你沒目的嗎?」我說:「我花錢印經書、刻盤,我怎麼有不可告人的目的?你怎能這麼說話?佛法是好東西。」我爸說:「佛法是什麼好東西?」我就批評我爸,我說:「你千萬閉嘴,你這是謗佛,這可不得了,下阿鼻地獄,出油鍋就上鐵床,出了鐵床就鐵狗追你。」

我爸桌子一拍,「你這個混蛋,我這沒死,你就盼我下地獄。」我說:「爸,咱們在這輩子是父子,走的時候各奔東西,你愛去哪去哪,跟我沒關係,我是為你好。」後來我們談得很不愉快,我爸說現在這就是地獄,就把我轟出去。

之後我跟我爸爸關係一直很緊張,我一回家,老爺子就不出來,就在他的屋裡。我爸跟小阿姨說:「跟胡小林說我躺在鐵床上休息,難道還要讓我出去下油鍋?」這時候我自己覺得很痛苦,我已經走到了很深的誤區。

我以前做生意,貪錢、貪名聞利養。現在不貪合同了,因為我對掙錢不感興趣,現在「我」對《弟子規》感興趣,「我」認為《弟子規》重要,「我」認為後半生要跟《弟子規》交朋友,還是沒有離開「我」,完全是為自己的喜怒哀樂學《弟子規》。所以貪心沒變,自私自利沒變,是非人我沒變,名聞利養沒變,而是內容變了,換湯不換藥。把《弟子規》變成另外一個滿足自私自利,與人對立,批評別人、控制別人、反對別人的工具。這是我特別痛苦的一個誤區,我知道學錯了,這樣是不對的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