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《弟子規》能教你做生意

胡小林講述

 

其實每個人生活在這世界上,天天都在跟別人做生意,買菜、買衣服、美容、理髮、旅遊都是。《弟子規》教你做生意,「凡取與,貴分曉,與宜多,取宜少」,「取」就是你從別人取錢,「與」就是給別人產品,「貴分曉」,貴是重要的意思,分曉,算清楚,公司的成本、公司的售後、公司的安裝、公司的調試、公司的疲廢、公司的辦公、公司的資金、公司的工資、公司的房費,你都給它算清楚,「貴分曉」這三個字在公司就是代表著優良的管理。

所以學了《弟子規》之後,我就跟我那銷售部跟合同起草部說,貼上這十二個字,「凡取與,貴分曉;與宜多,取宜少」,建立在這個基礎上。惡性競爭不是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不讓你這麼做。

所以《弟子規》在企業落實的時候,「貴分曉」這三個字對老闆、對經理階層提出很高的要求,你帳算清楚沒有?是不是所有的費用都做到心知肚明?是不是每一分都給它算好了?你算好之後,你出去跟人家說正常的利潤,你心裡特別踏實,你為人光明正大。

我給大家舉一個例子,二OO三北京非典,互相單位之間都不能夠來往,我們工程安裝需要小五金件,讓供應商直接送到工地,減少大家的接觸。供應商送過去了,沒有文字記錄,只有現場的工程師驗收。非典結束,總工程師、現場工程師都走了。

有一天,西城法院給我們一張傳票,說我們欠人家零配件款,但是我們的律師說,已經過五年的追訴期,我們可以不管。我當時還不是很熟練用《弟子規》,我關了門翻開《弟子規》,「將加人,先問己,己不欲,即速已」,你胡小林要辛辛苦苦給人送一萬多塊錢的零件,人家用了五年,你到人家那兒去,人家一句話說:「法律上追訴期已過,本公司可以不還」,你是什麼感受?就這一個不還錢,《弟子規》上的一百一十三件事全犯了。

雖然世間的法律不管你,但是《弟子規》不容你這麼做,因果規律你也逃不掉。所以這個錢一定得還,《弟子規》上說:「用人物,須明求,倘不問,即為偷」,這明明是人家的錢,咱們問都沒問,就佔了人家五年的便宜。

如果每個人都鑽法律的空子,每個人只想自己不想別人,這個社會風氣怎麼會好得起來?後來我們全還,請他來取支票。他很驚訝我們會全還,還不好意思說其實也就八千多人民幣,報得稍微虛了點。這就是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你一念真誠,你感得的回報就是真誠;你一念惡,你感得的回報就是惡。

我就領了我們公司就這麼做,遇到事情,同事們覺得胡小林真拿《弟子規》當飯吃,這老闆當真!只要《弟子規》讓做的,再大的損失我都做。所以得出的結論《弟子規》是實踐、是內學、是實學,要做。做不要著急,隨緣,有機會的時候一定要提起。

去年金融風暴,公司百分之七十的員工漲工資,我們每個月的工資大概不到四十萬,調幅不到百分之二十。多少公司倒閉,多少企業裁員,多少單位降薪,咱們反其道而行之,漲工資,為什麼?「與宜多,取宜少」。

我們是民營企業,跟外資企業相比,我們的工資偏低,我說二OO八年調整好分包,改善客戶關係,緩解跟競爭對手之後,二OO八還要把員工的工資調上來。外國人給多少錢,胡小林開多少,一分錢不許少,比現前的工資水平高。

剛剛制定出方案,金融風暴來了,擺在我面前的就是執行不執行?我有一千條理由可以不執行,我有一千條理由可以不漲薪。在北京,現在能找到一份工作就不錯了,我的人事行政部問我漲不漲,我說漲。師父說了,財布施得財,七百天兩年的經驗,你們還不相信嗎?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