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不揚人惡,成人之美

胡小林講述

 

《弟子規》上有一條,「揚人惡,即是惡,疾之甚,禍且作」,就是別人有惡的地方、不對的地方,你如果宣傳,就是個惡行。

這一條我是從一個例子真正體會出來。奧林匹克有一個項目,我們與一家德國公司共同競爭。後來他選擇了德國產品,那時候我沒有學《弟子規》,我當時心態就是,我簽不成這個合同,我也讓你簽下來不好受。我就大幅度降價,抱著一個搗亂的心態,就是看別人好,自己受不了。

《弟子規》上說:「人所能,勿輕訾」,其實對做生意的人來講,人掙錢,勿輕訾,千萬不能嫉妒。一嫉妒,你的心不清淨,煩惱現前,你就做壞事,我就是這樣。這家德國公司為了跟我競爭,價錢也大幅度下降,都已經低到他的成本。他供貨的時候沒辦法,把裡邊的銅、金屬件換成塑料的。這一換塑料等於欺詐,合同簽的明明是金屬產品。

媒體暴露了這件事情,這家德國公司就被打成了黑名單,因為他不守誠信。我們就到處宣傳,還把人家那個項目的工程部經理的電話、人名、地址,計算機打印出來,遇到開發商都送,揚人惡。這家德國公司就受到了很大的損失,賠錢、退貨,我們幸災樂禍。

沒過多長時間,我這邊也出事了。我們為了降低成本,把義大利爐子泵的蓋子換成塑料的,這個泵一轉起來遇熱就燒壞了。如是因如是果,我這麼對待競爭對手,競爭對手就怎麼對待我。

出了這麼大的事,我上網一看,連篇累牘,匯通公司用假塑膠泵,那個項目的工程部經理是誰、地址在哪裡、電話號碼,跟我以前做的一模一樣。我學了《弟子規》以後,再回想起《弟子規》說的「人有短,切莫揭;人有私,切莫說」,非常有道理。千萬不要跟別人結怨,結了怨以後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我飽受這種煎熬,就是因為沒學《弟子規》!老跟人家結怨,人家處處障礙你、處處限制你、處處跟你過不去。

老祖宗教我們,千萬別跟別人結怨,多存好心、多說好話、多辦好事。如果你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冤家,沒有對手,沒有跟人家結怨,平常恭敬別人、尊重別人,背後都說別人好的地方,你怎麼可能會有對立面?怎麼會有人恨你?

《弟子規》上說:「揚人惡,即是惡;疾之甚,禍且作」,你看這話說得多好。揚人家惡,本身就不是一件好事,為什麼?因為你這樣一說,等於宣傳出去了,那些不明白是非因果的人,就會跟他學,這背多大的因果!你在教別人使壞,你在教別人偷偷摸摸幹壞事。

成人之美,能說好話盡量成全別人。我們做不成這生意,大家緣不具足,成全別人的緣,隨喜別人的功德。《了凡四訓》上說,種善因得善果,種惡因得惡報。你不刷牙,牙齒就得蟲牙;你不遵守交通規則,就出交通事故,這是我們這輩子能看到的。

現在最麻煩的不信因果在於惡報現前的時候,我們聯繫不了過去的因,什麼因造成今天這果報?所以我們覺得沒有因果。我們今天造惡因的時候,我們又聯繫不了將來的惡報,所以我們敢造惡業。在我們凡夫這種境地上,因跟果、時間跟空間是隔離的,所以我們不信因果,信因果難。

跟大家說一句最究竟的話,《弟子規》天天給你種善因,活在當下,不要想將來怎麼樣。有些人說我學《弟子規》,將來要是吃虧上當怎麼辦?我學了《弟子規》以後,賠本怎麼辦?我學了《弟子規》以後,公司要是開不下去怎麼辦?你天天種好因,你天天種好因緣,怎麼可能到秋天不收穫呢?秋天的收穫來自於你春天的播種,播種的時候你老想著不播種的事情,老想著秋天我怎麼收穫,你把這時間就浪費了。

所以,古代的大德告訴我們「活在當下」。為什麼?千萬別把當下種善因的機會錯過了。早晨一睜眼到晚上睡覺,起心動念,待人處事種善因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