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齊學《弟子規》,能提高工作效率

胡小林講述

 

有一天銷售員找我,他說:「胡董,有一個項目,招投標到了第二輪,現在還剩兩家,只要另外一家下去,那就是咱們的一千一百台,就是一百一十萬。」挺好,簽吧!他說:「但是您不是讓我們落實《弟子規》嗎?」我說:「簽合同怎麼違反《弟子規》了?」他說:「去年年終有一個項目,它搶咱們一半的生意。那個標書要求水箱三百升,那家回標書二百升,不符合標書。因為他們有關係,資質就通過,結果供貨的時候,它供一百二十升的水箱,而且裡面沒裝加溫的銅管。胡董,我要給這開發商說了,下禮拜咱就簽合同蓋章。」

各位老闆,真刀真槍可就來了,你能同意嗎?

我說:「這好像不符合《弟子規》上說的『人有短,切莫揭;人有私,切莫說』。」「胡董,咱說的都是實話,咱沒說瞎話。」我說:「你說實話是不錯,但是是為了自私自利,這個實話也是錯的。」

《弟子規》上就說得很堅決,「人有短,切莫揭;人有私,切莫說」,盡管這個短是事實,也不許說。我說:「如果你非要揭別人短,才能簽成這個合同,這個銷售獎金我算你的。」他拿了慚愧,「胡董,我這怎麼能領獎金?」「我拿這個錢買你不說瞎話,值!反正《弟子規》不讓我簽這個合同,我就不再琢磨,寧肯丟了。」

我又問他:「你怎麼知道這家回標是二百升?」他說:「他們公司工程部管暖通的工程師跟我說。」我說:「你看到他回的標書了嗎?」他說:「我沒看到,那是保密的。」「那你怎麼知道人家是一百二十升?再有,你打開這個蓋,看裡邊沒銅管了嗎?沒有。那你怎麼就能確認這三件事是事實?你怎麼就能用這事情詆毀競爭對手?」這員工聽了臉紅。

這時候機會就來了,各位老闆,你不用主動找員工,自然而然他進你的辦公室,就是學習《弟子規》、研討《弟子規》、落實《弟子規》的好時候,千萬別忘了這個關鍵時刻。每個員工進到你的辦公室的時候,就是用《弟子規》來做判斷的時候。

通過這個問題,我們進行檢討,我們對照《弟子規》。我說這件事你犯了幾條《弟子規》?「人有短,切莫揭;人有私,切莫說」,這條我犯了。「見未真,勿輕言;知未的,勿輕傳」,這個標書我沒看見,這個水箱我沒打開,我就說他們是假的。「凡是人,皆須愛」,也犯了。「將加人,先問己」,也犯了。五條了。

他後來回去好好對照《弟子規》,一共違反了十九條。「親所好,力為具;親所惡,謹為去」,我爸爸媽媽肯定希望我業務好,所以這條我沒做到。他能把提高業務水平跟孝親尊師聯繫在一起,太有前途了!

現在這個員工跟我說:「胡董,現在您出差,我們特輕鬆;您不出差,我們也輕鬆。因為我們知道,只要符合《弟子規》的,您不用簽字,您肯定同意;只要不符合《弟子規》的,我們就算報上去,您都不會同意。」提高了工作效率,員工心裡有底,他不再揣摩老闆的意思,也不會將時間浪費在不該浪費的地方。

而且員工齊學《弟子規》的時候,部門之間團結了、和諧了。大家都明白愛別人才是利益自己,愛別人的具體體現就是做到《弟子規》,就這麼簡單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