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學《弟子規》之後,能感受到父母的愛

胡小林講述

 

我知道《弟子規》跟大家距離很遠,很難對《弟子規》生起信心,我當時就想了兩條措施,第一個,我絕不佔休息時間讓大家學《弟子規》,不願意讓大家產生反感。學中國傳統文化教育本來是件好事,如果按照一般公司的習慣,都是週末培訓,佔大家的休息時間,這個好事就辦壞了,我是利用上班時間。同時我給大家訂了一條規矩,誰背下《弟子規》,並且做了一、二件《弟子規》在你生活當中,我就給誰三千人民幣。

後來有幾個員工就真背下來了,真背下來以後還寫了心得,我看到員工寫的心得,我特別高興。有個員工,心得報告當中寫,她晚上值夜班,下班以後不回家,領著一幫同學、朋友去卡拉唱歌。爸爸媽媽就這麼一個女兒,只要她一不回家就給她打手機,卡拉特別吵鬧,根本聽不見電話的聲音,爸爸媽媽看她不接電話就更擔心。深更半夜的就給她同學打電話,給她的朋友打電話,都找不到。第二天回到家凌晨四、五點鐘。

她說學完《弟子規》之後,從「首孝弟」這個孝字,看到了「親所好,力為具;親所惡,謹為去」,「身有傷,貽親憂;德有傷,貽親羞」,原來我的爸爸媽媽這麼跟著我,千叮嚀萬囑咐,是因為怕我受傷害,他們是希望我好,他們愛我才這麼做,我多不懂事!這麼愛我的人,卻是我最討厭的人;這麼愛我的人,卻是我最不想理的人。

她說我完全誤會了我爸爸媽媽,他們是在愛我的這種力量的驅使下,才這麼喋喋不休的給我打電話,才這麼沒完沒了的囑咐我,而我對他們卻態度這麼粗暴,這麼不懂事,深深的傷害他們這麼多年。我今年都快三十了,我從來沒給我爸爸媽媽洗過衣服、做過飯,我的屋子都是爸爸媽媽收拾的,我跟《弟子規》一比,差得太遠了。

她說胡董讓我們做《弟子規》一、二件事,我利用週末下了廚房,給爸爸媽媽做了一頓素菜,我相信我那菜肯定做得不好,很多菜都做得不熟,我爸爸媽媽坐在桌邊上眼淚就下來了,說:「三十年了,我們第一次吃女兒做的飯,每道菜都香,每道菜都好吃。」

她說她原來燙了一個爆炸頭,穿的牛仔褲是露膝蓋的,學《弟子規》以後,知道「冠必正,紐必結,襪與履,俱緊切」,「衣貴潔,不貴華,上循分,下稱家」,穿的衣服跟身分不相稱,與工作環境不相稱,與爸爸媽媽的要求不相稱,就犯了《弟子規》好幾條。打那以後,再也不穿這種衣服,到理髮店把髮型也改了。

《弟子規》真是寶,讓這樣一個令人擔憂的女孩,變成會體貼父母的乖女兒。《弟子規》還給他們一個合格的姑娘,同時還給這個家庭幸福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